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地缘政治危机推高国际油价 国内成品油三连跌信号未变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14: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4日电(记者刘雪)6月底7月初美国和欧盟针对伊朗的新一轮制裁政策陆续生效。伊朗方面对此表现强硬,令国际原油市场上地缘政治危机的紧张气氛再度升温。

  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纽约油价飙升逾9%,7月3日布伦特油价再度站在每桶100美元以上的高位。随着国际油价连日大涨,市场盼望的7月中旬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是否会出现变数?

  地缘政治风波制造炒高油价契机

  6月28日,美国针对伊朗更为严厉的制裁措施正式生效。自当日起,美方将对“有意”与伊朗中央银行实施交易以向伊朗出售或购买伊朗石油及石油制品国家的金融机构实施制裁,禁止他们进入美国金融市场。其中仅中国、新加坡等经济体获得豁免权。

  7月1日欧盟针对伊朗的石油禁运令也如期生效,即日起欧盟成员国被禁止从伊朗进口、转运原油和成品油,以及为伊朗石油贸易提供融资和保险服务。

  在国际原油市场资源供应宽松的背景下,欧盟对伊石油禁运令恐怕难以扭转行情低迷的态势。但伊朗针对欧美制裁连续做出的强硬表态,却让国际市场再掀波澜。

  6月29日,即美国新一轮制裁伊朗措施正式生效次日,伊朗军方表示打算更新部署于霍尔木兹海峡军舰的导弹装备。

  7月2日,欧盟对伊石油禁运令生效次日,伊朗议会起草议案,呼吁政府禁止“向制裁伊朗国家运输原油的油轮”通过霍尔木兹海峡,以回应欧盟对伊石油禁运。霍尔木兹海峡是海上石油运输的重要枢纽之一,输油量约占世界石油产出的五分之一。今年以来,伊朗多次发出警告,若其石油出口遭受制裁,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7月3日,伊朗官方媒体报道称伊朗已在军演中成功试射多款导弹,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再度升温。

  东方油气网分析师程瑞锋表示,当前世界原油供应仍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欧洲萎靡的经济,使得原油需求欠佳,炼厂开工率低迷,拒绝伊朗石油并不至于造成欧洲供给失衡。伊朗问题再度升温却给了投机基金一个炒作油价的契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