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党国英:中国当前不存在城市化陷阱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5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网

 



  关于城市化问题,有人认为,当前的城市化进程过快,“城市化陷阱”开始显现。有人对城市吸纳人口的潜力表示怀疑,认为中国城市就业机会不足,能源短缺,土地短缺,住房供应不足,都不允许城市化速度太快。我认为这种疑虑是没有根据的。

  我国过去十几年的城市化速度比较快,城市化率平均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以上,只是这种城市化不是很实在,一部分农民工没有真正在城市安居乐业。这个速度的确不算低,超过了美国城市化最快时期的速度。按我的测算,如果继续保持既有的趋势,我国的城市化率在2032年将达到70%,城市人口在大部分年份每年增加1600万左右,农村人口每年减少约1200万左右,峰值是1357万。如果城市化率每年提高1.2%,则城市人口每年增加约2000万,农村人口每年减少1300万直至1600万。这个速度我们的城市能承受了么?

  就业机会少,阻碍城市化吗?

  按前面的假设,到2032年,我国城市就业增长率从2.7%会下降到1.6%,平均年递增率为1.7%。这个时期我国的GDP增长率扣除物价因素,每年按9%算,那么,国民经济增长对就业增长的弹性平均为0.19。也就是说,国民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就业只增长0.19个百分点。让我们看看美国的情况。美国1919年至1957年就业增长率平均为1.89%,扣除物价因素后,GDP实际增长率3.94%,弹性值为0.48。这就是说,美国经济高速增长期国民经济对就业的拉动能力是中国的2.53倍。我们很难用中国比美国科技进步更快来解释这个巨大的差异。我倾向于按中国人的劳动时间过长来解释这个差异。调查表明,80%的农民工在城市的工作时间每周在50小时以上,超出标准工作时间20%以上。粗略计算,如果城市职工普遍这样超时工作,意味着全国减少6000万以上的就业机会。换句话说,如果我们按照美国国民经济对就业的拉动能力计算,我国的城市化速度还可以更高,城市化率每年可提升到2.5%以上。

  城市缺乏土地,阻碍城市化吗?

  说中国城市缺乏土地,因此不能快速城市化,更缺乏依据。我们知道,一平方公里一万人的人口密度,是花园式城市的标准。按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国城市的人口密度在3000人/平方公里左右,常说没有土地的东部城市的人口密度比西部还低。城市建成区的人口密度也只是一平方公里一万人。我的测算表明,我国城市人口的密度和经济发展水平呈负相关,相关系数为-0.26。这些事实表明,我国城市利用现有土地还可容纳一倍以上的人口。此外,我国现在农村村落面积是耕地面积的13.3%,而日本的同一数据在1954年是6.8%。我国村落占地17万平方公里(包括村庄内企业占地),通过有计划的村庄整理,至少可节约1亿亩土地,城市扩张怎么也用不了这些土地。以上世纪80年代的数据做比较,我国GDP每增加1%,所占用的耕地是日本同一数据的10倍左右。我国的土地集约利用水平还很低。

  按购买力平价估算,中国要赶上美国的人均收入水平,还需要约30年时间,那时,中国的GDP总量要比现在增加270万亿人民币。中国的土地资源能允许我们再生产270万亿GDP么?这个也不是难题,关键是要调整国土资源的使用格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