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最担心县域经济利率市场化风险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5日 14: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昨日(7月4日)在北京一学术论坛上表示,在存款保险制度建立之前,推进金融市场化,最担心县域经济利率市场化之后,导致一些金融机构发生比较重大的风险。这种风险的出现很可能直接造成老百姓资产的损失。

  县域风险虽然目前看起来市场的力量弱于行政干预,但胡晓炼表示,中国人民银行一直坚持向市场化方向迈进,包括今年的种种改革,所以“我们并不是说要奉行新凯恩斯主义,我们觉得政府还是要干政府应该干的事。”

  胡晓炼称,央行非常注重改革和开放,各项改革也都在寻找时机推动。金融改革目标已非常明确,不管是在人民币汇率、利率的市场化改革方面,还是在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的国际化等方面,改革都相辅相成的。

  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已观察到,在这次利率市场化中,县域机构等小的金融机构为了争夺业务,提高了存款利率。如果小机构现在可以自主决定存款利率,势必会提高利率,这样虽然能解决存款问题,但成本会大大提高,这是否会影响利润?如果影响到利润,小机构将可能会提高贷款利率,而贷款利率非常高的话,可能就会形成风险。按照一般经济学理论,风险高才收益高,因此它可能追求高风险的资金使用,导致这种机构出现很大问题。

  “一旦企业使用这些高风险的资金,将存在很大的风险和隐患。而老百姓只会将钱存在利息更高的机构,觉得即使有风险也会有国家承担,这不符合我们的改革目标。”胡晓炼称。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调查,央行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1倍之后,国有大行和其他银行陆陆续续上浮了一年期及以下期限的存款利率。但大行更长期限的存款利率则未见松动。直到6月下旬,迫于年中存款压力,17家地方银行集体将两年及以上期限的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南京银行、江苏银行、恒丰银行、广州银行、重庆银行等17家城商行两年及以上的定存上浮至1.1倍,也就是两年期利率为4.51%,三年的定存利率为5.115%,五年的为5.61%。

  改革路径

  胡晓炼强调,在各项改革层面上,第一个举措就是扩大汇率浮动区间,今年4月16日,央行宣布在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第二项改革是扩大的利率整个幅度的区间。6月8日,央行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允许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这种非对称特性意味着银行存贷款利率浮动空间增大,实际利差将收窄,而商业银行的利差收入将有所减少。

  “这项改革起到了一箭三雕的作用,首先是利率水平的下降,有利于降低贷款的成本;其次,存款利率上浮,可以保护我们的存款客户;第三个好处就是有利于银行的深化改革,改变银行过去对于利差的依赖。”

  胡晓炼还表示,中国人民银行从2009年开始一直在积极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到目前为止,在人民币资本项目中,外商投资企业可以用人民币境内投资,中国企业可以用人民币去境外投资。我们现在国内的金融机构可以给境外企业发放独立贷款。

  第一步推出人民币跨境使用非常谨慎,只有四个市,300多家企业试点。截至目前,全国所有地区、所有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企业,都可以用人民币来支付、收付他们的贸易进出口货款。跨境贸易中,人民币的支付使用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现在在海关的进出口数据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已经占到了7%,在服务贸易的跨境收付中,人民币进行支付结算的大概占15%左右。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