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日本国会调查报告称福岛核事故为“人祸”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5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7月5日讯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国会的“福岛核事故调查委员会”5日在东京召开第20次会议。该委员会的调查报告指出,“事故并非自然灾害,明显是人祸”,根本原因应从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前寻找。调查委员会已向参众两院议长提交了这份报告。

  报告认为,可以推断的是,福岛第一核电站“曾处于无法保证可抵御地震或海啸的脆弱状态”。报告强调,东京电力公司与作为监管部门的原子能安全委员会没有做出必要的防灾准备。

  调查委员会在此前的讨论中曾认定事故发生后包括时任首相菅直人在内的政府高层“过于介入事故处理现场,造成指挥系统混乱”。

  调查委员会的委员长黑川清在会议上说:“报告中还写入了对今后的建议。我坚信逐步实现这些目标是国会与国民的使命。”

  关于预测放射性物质扩散情况的“紧急时辐射影响迅速预测网络系统(SPEEDI)”的数据未及时公布的问题,委员会批评政府“在居民疏散过程中造成了巨大混乱及损失,未顾及居民的健康与安全。”

  调查委员会于去年12月成立。调查过程中该委员会传唤了菅直人、时任官房长官的枝野幸男(现经济产业相)、东电的前董事长和前社长等38名知情人,并对灾民和东电员工进行了问卷调查。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