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沪指尾盘险守2200 保险股午后霸气翻红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5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金在线

 



  养老金缺口酿金融商机

  近日中行研究小组公布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到2013年,中国养老金的缺口将达到18.3万亿元。报告建议实施延迟退休年龄。随后,关于养老保险和退休年龄的话题在国内引起巨大争议。人口结构的变化势必会引起经济结构的转变,从而引发金融结构的变化。在巨大的养老产业市场里,金融业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

  □背景

  延迟退休引发争议

  近日,人保部在集中答复网友提问时明确表示,延迟退休年龄已是一种必然趋势,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这一表态引发了广泛讨论,有专家认为,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延迟退休年龄有利于养老金收支平衡。但也有观点表示,延迟退休年龄不利于普通劳动者和低收入人群,并且会增加就业压力。

  其实早在2008年11月,人保部社会保障研究所负责人就称,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条件成熟时延长退休年龄,采取“小步渐进”方式,每3年延迟1岁,逐步将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

  而在近期,由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牵头的中银研究团队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化解国家资产负债中长期风险》预测,到2013年,中国养老金的缺口将达到18.3万亿元,并建议延迟退休。有专家测算,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我国养老统筹基金可增长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约200亿元。

  老龄化进程进一步加剧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过亿的国家,虽然目前养老保障的体系框架已经基本形成,实现了制度上的全覆盖,但是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和养老危机的来临,养老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1年底老年人达到1.85亿,占到总人口13.7%,随着建国以后第一次人口出生高峰的人步入老年,我国的老龄化进一步加速。老龄办副主任、老龄协会副会长阎青春日前在2012中国养老金融论坛上表示,照目前形势来看,预计到2015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21亿,占到总人口16%,平均每年将增加860万老年人,到2030年老年人口规模将翻一番,使我们应对老龄化的风险更复杂更严峻,解决问题的难度更大。

  养老金缺口“确实非常大”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2012年陆家嘴论坛上更是承认,中国养老金缺口“确实非常大”,近十年来基本养老保险的财政补贴已经超过了1万亿。基本养老保险的公平性不足,覆盖面不全,东西部的待遇差距非常大,整个养老保险体系的发展不大平衡。

  2011年9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审议通过并且开始正式颁布了《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十二五规划”),以应对目前形势严峻的老龄化问题,建设健全养老保障制度。

  □机遇

  养老金融发展空间巨大

  养老事业的严峻形势以及养老保障制度的改革建设,不可避免地为养老金融事业的创新与发展带来了挑战,但同时也带来了机遇。

  那么究竟什么是养老金融?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养老金融是指以银发族为主要服务目标群体,以老年服务为产品开发特征,以老龄化为引领的、潜力巨大的金融服务产业,养老引致金融,金融改变养老。同时,养老金融产业也是老龄产业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随着老龄产业的发展,养老金融产业也面对着无限的发展空间。招商银行总行养老金金融部总经理张长志就认为养老金融产业还是一片蓝海,里面还有盈利的空间。

  张长志相信,随着老龄人口的增多,老年人对养老金融服务和产品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包括社保资金的运作和管理,年金及类年金的管理,养老的财富管理,养老融资服务,养老保险、信托、基金、证券、支付结算和专项服务等一系列服务的需求量都在逐渐增加。

  发展企业年金迎来新机遇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基金监督司副司长张浩认为,发展企业年金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事。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未来改革中,企业年金的零售业务如果诞生了,将为银行网点开创巨大的新盈利模式;同时企业年金的发展也能够为保险公司带来巨大的空间并形成一个金融产品链,为银行年金产品的社会化发放带来巨大利润空间。而在缩小与发达国家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差距过程中,全社会的金融机构都面临着无数的商机。另外,我国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数量的增加是非常惊人的,这对商业性的失能和半失能的养老公司的介入和流入,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同时对信贷市场也带来了巨大的商机,甚至有可能促使其成为一个主流市场。

  养老金入市是大势所趋

  在养老金投资这一方面,招商基金副总经理陈喆则表示,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养老金融这方领域正站在一个转折点上,养老金入市则是大势所趋。陈喆认为,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以及类年金的潜力非常大,但是现在由于税收的优惠,相关的配套没有跟上,所以发展比较缓慢,但是未来这仍然是一个巨大的发展空间。从养老金金融产业链方面来看,受托、账管、投管、托管等服务的需求量也很大,而每一种需求最终都由投资实现它的增值保值。

  □展望

  加强银行和投管人沟通

  养老和金融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养老离不开金融,金融要拓展业务也离不开养老。

  招商基金副总经理陈喆表示,目前国家对年金的投资范围规定十分严格,但是,随着金融改革大幕的拉开,对投资范围的放宽也是指日可待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目前银行和投资管理人在沟通教育方面做得仍然不够,在未来要加强银行和投资管理人的沟通。

  加大养老产品创新力度

  目前养老金融行业在养老产品的设计上针对性不强,产品创新也往往不大。华西证券副总裁胡小泉认为,未来在加强养老产品针对性的同时,还要加大创新。而要创新,就要千方百计地留住人才,以提高产品收益率。

  加强银行间同业合作

  在养老金融领域中,商业银行是不可或缺的一环,未来加强银行同业间的合作也是十分重要的。招商银行总行养老金金融部总经理助理楼健认为,未来同业之间在全面战略合作方面可以进行深入合作,包括传统银行业务,继续扩大和巩固合作基础,实现优势互补和共同成长;在年金投资范围放宽的情况下,年金受托人可以选择和推荐优质的券商和基金公司,同样投资管理人也可以考虑在这些适合年金投资的领域开发更适合年金投资的产品。

  □挑战

  国家政策支持力度不够

  抓住机遇的同时,我们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国家政策支持力度仍然不足,政府缺乏激励体制,制度的不完备带来了种种挑战,比如我国的年金制度,张浩认为,目前企业年金制度发展所面临的主要困境还是国家税收政策的支持力度不够。

  郑秉文认为,养老保险制度和金融服务之间的合作非常重要,但是目前我国在养老保险的基本制度远未定型,养老保险制度涉及的严密性和精确性不够;同时,改革远未到位,社会保险基金的投资体制改革的讨论还没有尘埃落定,这些问题都给养老金融产业的发展带来了不可避免的挑战。

  企业和金融机构准备不足

  企业和金融机构准备不足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这主要体现在心理准备和物质准备不足上。张长志表示,心理准备不足就是思想准备不足,企业不清楚养老该怎么做,意愿也不强,也不主动规划。物质准备不足主要体现在资金的有限上。从企业和金融机构上来说,其产品和服务有限,个人有养老规划,提出这方面的需求,但是银行业却往往做不了什么实质性的工作。可见,在政府加强支持力度的情况下,企业和金融机构应该努力探索创新产品、服务和养老贷款,努力追求专业化管理。

  经济发展形势不确定

  除了政策和准备之外,经济发展形势的不确定和企业、金融机构的收益压力问题也带来新的挑战。

  近几年来国内外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世界形势严峻复杂,而我国经济发展又面临经济转型,资本市场不确定因素在逐步增加。张浩认为,市场风险的加大会对取得良好的投资收益带来一定的压力。

  市场蛋糕划分存在困难

  养老金融在划分市场蛋糕方面也有诸多困难。目前国内在养老研究方面基本上是在围绕年金做,年金一共是四个角色:受托、账管、投管、托管。而在这四个角色中,受托和托管目前还不能做。一年里创造出来的整体利润大概是3亿~4亿元,但是光是有投资养老金资格的金融机构就有21家,张长志认为怎么分这样一个蛋糕也是一个难题。(京华时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