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民资更需要平等资本权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6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上海7月5日电 上半年,国家发改委、铁道部、交通运输部、卫生部、工信部、国资委、银监会、证监会、新闻出版总署等部委接连出台新36条实施细则。

  不过,从2005年“非公36条”到2010年的“新36条”,再到今年上半年陆续出台的各种细则,民间投资进入垄断行业的道路仍然曲折。

  提到垄断行业,最容易想到的就是铁路、电信这些高门槛行业。实际上,这些领域在民资的开放之前已有一些实际行动,但成功的案例寥寥。

  2005年“非公36条”发布当年,A股上市公司国恒铁路(000594)获得了罗岑(罗定-岑溪)铁路的建设运营权。然而,资金短缺导致本应于2009年完工的铁路线至今仍在建设当中。

  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认为,国务院已发过两个36条,但还是有“玻璃门”的现象,说明这一问题已不是一个简单的投资和被投资关系。“可以说这些行业并不是没有对民营资本开放,而是只停留在表面,这一问题不是靠政府部门文件表态就能解决的”。

  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除了开门,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该做的还有很多。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认为,可以从六方面入手:一是司法独立,保护财产权;二是在法律、政策、资源、市场进入等各方面一视同仁,取消对民营资本的歧视;三是放松管制;四是打破垄断;五是缩小和严格限定国有经济的范围,公众监督和参与管理国有资产;六是实质性减税。

  采访过程中,多家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主均说,经济形势不好,减税是企业最期待的。只有这样,才能消解原材料、人力等成本上升等带来的压力。

  张晖明指出,开放不仅仅是同意民间资本入股,而是放开由民间资本自己控制。另一方面,政府应致力于“平等资本权”的建立,考虑市场秩序的公平和市场体系的规则,改变日常工作的行为习惯和心理取向。(编注:7月5日,国家发改委网站披露,《关于利用价格杠杆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发展的实施意见》已于近日发布。《意见》的主要举措是,通过电力、天然气、水利工程供水等领域价格改革,对城市供水供气供热、保障性住房、铁路、医疗等公共事业实施支持性价格政策,调动民间资本参与相关领域投资经营。另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披露,由13个部委共同拟定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开展境外投资的实施意见》也已印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