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6月CPI或创28个月新低 宏观调控再临两难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6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佛山日报

 



  佛山日报综合报道 在北京丰台区做废品回收的老王感叹生意越来越不好做,“回收价格几乎是每个月降一次,现在纸箱子5毛一公斤,报纸8毛一公斤,估计7月份可能还会降。”

  废品价格一天一个价只是中国价格重心回落的一个缩影。机构预计即将发布的6月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将继续负增长,而6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可能创下28个月新低。

  6月CPI或降至2.1%

  第一证券宏观分析师李怀军预测,受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影响,成品油和化工产品价格的跌幅较大,即将出台的6月PPI同比将下滑1.8%。而兴业银行的研究组则预计,6月PPI环比跌幅将较上月扩大,下跌0.8%。面对持续回落的CPI和PPI价格走势,货币政策空间进一步打开,然而空间却是有限。

  李怀军预测,6月CPI同比可能上涨2.2%。就食品价格而言,6月上涨品种中除鸡蛋价格有10%以上涨幅外,其他品种均涨幅不大;而跌幅最大的蔬菜价格下跌幅度接近20%。

  兴业银行也发出了同样的预测,原因在于每年的6月往往是食品价格回落的月份,6月食品CPI环比可能落至-1.5%附近,从而拉低CPI。

  高盛/高华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近期发布研究报告称,6月份CPI将大幅降至2.1%,7月份将低于2%,二季度GDP或降至7.9%。

  7月或再降准

  与价格探底相伴的是,6月实体经济仍继续下滑。5月份PMI大幅下降到今年最低水平后,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预计,6月份通常是制造业的淡季,6月份PMI(采购经理人指数)将跌到49.5%。这预示着PMI指数半年来首次跌破50%的荣枯线。

  不过,由于国家发改委加快了投资项目的审批速度,推动了信贷扩张,中金公司判断,银行在6月下旬的放贷力度会显著加强,新增贷款在6月将重返9000亿元以上。

  随着通胀和实体经济的继续回落,专家预测未来货币的空间再次打开。彭文生表示,7月可能会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8月降低基准利率是大概率事件,此后在第四季度再降息1次的概率超过50%。

  由于猪肉价格下半年可能的反弹及中长期通胀压力的存在,货币政策犹如在走钢丝,政策挑战难度加大。彭文生指出,政府对增长放缓的容忍度显著提高,政策的主调仍将是“稳中求进”,预调微调力度较前期加大,但不会激进。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徐浩然表示:“当前政策确实在走钢丝,一方面短期的刺激政策减缓了经济下滑,但是结构性矛盾依然无法解决,如高能耗、低效率的投资增长;而政策太紧缩了的话,需求下滑,对于中小企业的冲击是较大的。”

  (东方网)

  相关新闻

  “蒜你狠”7月价格回落

  新华网北京7月4日电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与前一日相比,7月4日,蔬菜价格以降为主;肉类价格以涨为主;成品粮价格稳中有降;水果、水产品、食用油价格微幅波动;鸡蛋、奶类价格基本稳定。

  猪五花肉价格上涨0.1%,猪后臀尖肉价格持平;牛腱肉、带骨鲜羊肉、去骨鲜羊肉价格分别上涨0.2%、0.1%、0.1%,牛腩肉价格持平;纯花生油、花生调和油价格上涨,大豆调和油、纯菜子油、纯大豆油、纯葵花子油价格下降,波动幅度均在0.2%以内;监测的21种蔬菜中,4种价格上涨,12种价格下降,5种价格持平。

  监测数据显示,5月下旬以来全国大蒜价格持续快速上涨,6月中旬开始涨势明显趋缓,进入7月份价格出现回落,7月1日~4日,全国大蒜价格连降三天,累计降幅为0.6%。目前,全国大蒜价格仍明显高于2011年同期,7月4日价格同比上涨34.8%。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