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大众完购保时捷 两大家族50多年恩怨终结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6日 1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继两年前以39亿欧元收购了保时捷公司49.9%的股份之后,大众汽车一鼓作气,完全控股保时捷的进程再提速。

  大众汽车4日宣布,已与保时捷达成一致,将以44.6亿欧元(约55.8亿美元)与1股普通股的代价,换取保时捷50.1%的股权,交易定于8月完成。届时,保时捷股权将全部收归大众汽车集团所有。

  收购与反收购的恩恩怨怨

  大众与保时捷之间的收购案可谓演绎了一段经典的商战恩怨剧。

  收购案始于2005年,不过,当时是保时捷对大众发起猛烈“攻势”。2008年9月16日,保时捷监事会主席沃尔夫冈·保时捷宣布增持大众汽车普通股,对后者的持股比例首次达到了35.14%。随后,在2009年1月份,保时捷再次增持在大众汽车中的股份至51%。

  然而,令保时捷家族十分尴尬的是,保时捷公司一直不能合并大众汽车的利润报表,这就意味着斥资收购之后,保时捷不能充分利用大众汽车充足的现金流来还债。

  这导致吞下大众汽车之后的保时捷净债务激增,一度高达100亿欧元(约125亿美元)的债务成了压倒保时捷的“一根稻草”。不仅如此,大众汽车的第二大股东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也“从中作梗”,暗中抵制保时捷家族控股大众汽车。

  富戏剧性的是,保时捷收购失败之后,大众汽车展开了反收购。2009年,大众出资39亿欧元(约49亿美元)获得保时捷49.9%的股权。但是,根据德国相关法律规定,大众收购保时捷剩余股份只有在2014年8月完成交易,方能避开高达15亿欧元(约合19亿美元)的巨额税款。

  为了尽快实现100%控股保时捷,大众汽车近日出炉了一套严密的收购规划。根据规划,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大众汽车股份制公司(Volkswagen AG/Volkswagen Aktiengesellschaft),将加速收购保时捷欧洲股份制公司(Porsche SE/Porsche Societas Europaea)的汽车业务,即保时捷股份制公司(Porsche AG)。

  “联合大众和保时捷的经营业务,能使两者在财务和战略方面变得更强。”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马丁·文德恩在4日的声明中说。

  这也意味着,当8月大众完成对保时捷的100%控股之后,代表大众汽车、保时捷汽车利益的皮耶希和保时捷两大家族持续50多年的恩恩怨怨,或将告一段落。

  多品牌战略再升级

  被完全收购后,保时捷将与奥迪、宾利、兰博基尼等一样,成为大众旗下的一个品牌。

  “双方可以更加密切地合作,在高利润豪华车领域联合探寻更多机遇,而用户、员工和股东也将从中受益。”马丁·文德恩道出了完全控股保时捷的内在逻辑。

  多品牌发展是大众汽车享誉汽车界的经营模式。与通用、福特等汽车巨头纷纷出售子品牌、收缩战线不同,大众汽车走了一条反向发展之路。

  完成对保时捷的整体收购之后,大众汽车集团已经囊括了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背景、不同个性的10个强势品牌,覆盖了平民品牌(大众、斯柯达、西亚特)、豪华品牌(奥迪)、顶级豪华车品牌(宾利)、超级跑车品牌(布加迪、兰博基尼、保时捷)、卡车品牌(斯科尼亚)以及大众商用车。

  大众方面预计,8月份加速对保时捷的合并整合之后,将带来的协同综效(Synergies)大约为3.2亿欧元,大众和保时捷将各自占有其中的50%。

  按照2012年3月31日的计算结果,合并将为大众汽车集团带来总额90亿欧元的非现金增益。而业内人士则认为,未来大众与保时捷的协同效益将为大众集团创造更多的利润来源。制图/蒋皓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