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商改住”新楼盘人气高 商家隐晦推介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8日 2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禁令颁布后,“商改住”新楼盘热度不减

  4、5、6月份,多家新楼盘陆续开盘

  售楼员隐晦推介、暗示多,户型图与宣传册差异大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记者 刘水)2011年6月开始执行的“商改住”禁令,如今已经施行一周年。然而,在北京房地产市场上,此类“商改住”新楼盘仍被消费者热捧。

  随着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对商品住宅限购、限贷,部分不具有购房资格的“刚需”消费者,不得不转向购买“商改住”楼盘。对此,开发商也纷纷打出“不限购”、“不限贷”、“大产权”的广告。

  记者采访中发现,此类“商改住”楼盘隐患很多,由于开发商拿地很早,有的楼盘拿地已近10年,所谓50年、40年产权,实际仅剩30-40年左右。对于消费者来说,此类“商改住”楼盘,尤其新楼盘,能否顺利拿到产权证明尚不能确定;而且,此类楼盘接盘能力较差,产权续期问题存在较大不确定因素,因此,购买此类房产风险、隐患很多。

  “刚需”消费者难舍“商改住”

  为规范北京市商业、办公类项目(含配套公建、非配套公建、综合楼等)的管理,2011年5月,北京市住建委、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规划委、北京市商务委、北京市国土局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部门联动,完善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并于2011年6月1日开始执行。

  截至今年6月,此条“商改住”禁令已执行一周年,然而北京房地产市场上,仍有多个“商改住”新楼盘不断开盘、销售火爆。2011年年底SOCO公社开盘、今年4月北京城建·N次方开盘、5月中奥广场·首站开盘,而6月份中国铁建国际城·乐想汇、金隅自由筑将相继开盘。

  本轮房地产限购政策未有松动,开发商和社会资本加速向商业地产流动,加之不具有购房资格消费者的刚性需求,“商改住”楼盘因此受到追捧。每平米售价低于万元的“商改住”新盘金隅自由筑的销售人员表示,最近一周项目客户来访量达到578人次,排号数达380名。

  记者走访多个新楼盘售楼中心发现,前来看房的多为年轻人。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消费者,多名消费者表示,由于这样的商住房不限购,作为“刚需”,出手购买一套自住也是不错的选择。还有消费者表示,此类房源多为小户型,总价低,很适合存款不多的年轻人;而且很多“商改住”新楼盘地理位置好、交通配套好,对上班族来说很便利。

  更有消费者认为,“商改住”楼盘的投资前景不错,因为暂时没有购房资格,又想改善居住条件,先行购买此类房产,几年后具备购房资格后,再行购买住宅,此套房产出售或者出租,都能保值、增值。

  然而,多数消费者表示对“商改住”产权年限问题不太了解。对此,记者询问多家售楼中心,均被告知开发商多是2007、2008年前后取得工程规划许可证,中奥广场·首站甚至拿地近十年,而产权年限从开发商拿地时间已开始算起。

  “商改住”与住宅无差异?

  住总集团开发的SOCO公社自2011年底开盘,陆续推出的三期楼盘热销至今。记者致电该售楼处,售楼人员表示,目前该楼盘新房所剩无几,仅有一栋楼在售。记者再次询问能否取得房产证,售楼人员承诺一年左右能顺利拿到房产证。

  《通知》规定,“商业、办公类项目一般应采取公共走廊、公共卫生间式布局,不得采用单元式或住宅套型式设计”。

  然而,记者采访的多名SOCO公社业主纷纷表示,收房时,室内已有独立卫生间和厨房,除了自来水、还通有中水,并且有燃气入户,但水、电费按商用收取。

  记者走访了中奥广场·首站售楼中心,销售人员给记者出示了各户型的户型图,均为“开间”的平面空间布局设计,室内无任何隔断,也无独立卫生间和厨房。随后记者发现,售楼处展示的宣传册与售楼员出示的户型图有很大不同,宣传册中展示的户型图、设计图、效果图均按住宅标准设计。同时,记者也发现,多个“商改住”新楼盘的广告、宣传册中的户型图也均按住宅标准设计。

  中奥广场·首站售楼人员对记者表示,该楼盘交房时为毛坯房,业主可以按宣传册上的设计图自行设计,楼盘的房子自住的话与住宅无异。虽然没有独立卫生间和厨房,但在卫生间和厨房位置会预留出上下水管道,承诺入住后水、电费按民用收取,并接通燃气。此外,售楼人员还告诉记者,“首站”的名称意义来源于“人生的第一站”,主要面向“刚需”的年轻人销售。

  新楼盘推介含糊,售楼员暗示多

  记者致电、走访多家售楼中心后发现,“商改住”禁令实施后,新楼盘销售人员推介用词隐晦,语言中暗示较多。

  今年4月底开盘的“商改住”新盘北京城建·N次方,其在网络上展示的户型图均有独立卫生间设计。当记者就此询问N次方售楼中心有无隔断、独立卫生间和厨房时,销售人员答复含糊,仅表示交房时为毛坯房,会在相应的位置预留上下水管道,并暗示客户自行装修与开发商无关。

  6月份,中国铁建国际城·乐想汇和金隅自由筑两个“商改住”新楼盘开盘,记者致电两家售楼中心,均被告知目前楼盘预售证正在办理中,6月中下旬将开盘,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消费者。记者再次询问这两家售楼人员室内是否有隔断,销售人员对此却讳莫如深,在记者再三追问下,也仅暗示预留管道,业主自行处置。

  不仅如此,金隅自由筑更打出“LOFT”的宣传牌,在其楼盘介绍中,主推“LOFT商住两用”、“绝妙两层”、“自由分割”等概念。根据《通知》规定,“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应加强商业、办公类项目的审查和规划竣工验收,对擅自内部加层、增加建筑面积的不予规划验收合格”。当记者询问交房时开发商是否做好空间分割,该售楼中心销售人员对此则未有明确回应。

责任编辑:高二山

热词:

  • 商改住
  • 新楼盘
  • 人气高
  • 商家
  • 隐晦推介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