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汽修厂“一条龙”骗保2000余起 涉案金额700万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0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周鑫)一个破旧的修理厂内,却停满了路虎、奔驰、宝马Z4等各种豪车,这些车不是用来开的,也不是来修的,而是专门用来撞的。更奇怪的是,车主在此办理保险修车不但不花钱,甚至还能从修理厂拿到返利。昨天记者获悉,海淀警方联合市保监局,打掉了一个以汽修厂为掩护,骗取保险金的特大骗保团伙。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初步估计骗保2000起,涉案700余万元。

  蹊跷追尾事故保险公司报案

  去年11月的一天,海淀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接到某保险公司报案称,公司受理的一起追尾事故中,后车前部严重受损,但被追尾的前车后部却受伤很轻,怀疑存在骗保行为。警方立即组织专案组,对这条线索展开调查。在北京市保监局的配合下,警方调取了本市30余家财产保险公司的事故照片,逐一翻查。警方从对事故现场的重复勘查入手,对保险报案人个案进行串并案分析。

  历经100多天的调查,警方确定,这是一个以汽修厂为掩护,与部分车主及个别保险公司业务员相互勾结,通过故意制造事故或扩大损失的手段,利诱保险业务员,利用投诉保险公司、司法诉讼等方式,从保险公司骗取保险金的特大骗保团伙。

  最大骗保团伙20余人被刑拘

  警方侦查得知,该团伙成员以汽修厂负责人刘某为主谋,人员众多、分工明确,既有私家车主,也有汽车修理厂人员,甚至还有保险从业人员。今年5月24日清晨,专案组调动100余名警力分成16个抓捕组在汽修厂、各团伙成员住所等地同时抓捕,一举抓获20余名犯罪嫌疑人,在团伙头目刘某位于修车厂的办公室内还现场查扣假身份证60余张,假公章45枚,涉案银行卡700余张,在其修理厂内,还停有奔驰、宝马Z4等数辆豪车。

  截至7月5日,此案共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7名,已全部被刑事拘留。查实涉及被害保险公司20余家,涉及骗保案件2000余笔,涉案金额近700万元,已查实该团伙骗保金额近100万元。截至目前,已为受害保险公司挽回经济损失40余万元。

  串通一气作案车主参与其中

  据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刘某交代,这家修理厂成立于2008年。起初,常有车主找到他请求帮助。通过与同行的交流,他掌握了如何通过保险挣钱的门道。

  据了解,为了买通保险公司业务人员,刘某还向保险业务员每单返利25%-30%。为了扩大业务量,刘某更胆大妄为地公然打出“代办汽车保险,修车返利”的广告,吸引车主到其汽修厂修车。

  另外,修理厂还找门路,购买了多辆事故豪车,雇用专门的司机从事“撞车”业务。甚至还聘用专门的“业务经理”,来监督“撞车业务”是否做到位,是否能躲过保险公司的监督,获得保险。

  截至6月29日,犯罪嫌疑人刘某等19人因涉嫌保险诈骗罪已被海淀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其余8人正在根据侦查进展情况陆续向检察机关提请逮捕。

  >>骗保手段

  手段一:背着车主,用车主送修的车辆,扩大事故损失,多报修理费。

  手段二:与一些车主合谋,伪造事故现场骗取保险金。

  手段三:勾结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背着车主,利用伪造的身份证、公章等,给送修的车辆在多家保险公司投保,一起事故同时骗多家保险公司保金。

  本报制图 何将

  (京华时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