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基金重仓股6月杀跌 配置调整或继续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近两个月,上证指数从前期的反弹中扭头下跌至2200点一线,基本抹掉了指数年初大部分涨幅。而随着6月以来下跌加速,基金重仓股的杀跌面也出现扩大。随着市场预期的转变,在机构的调仓换股中,一些盈利预期调整的个股遭遇抛售。不过,随着近期国内外利好政策频出,经济有望见底,有机构投资者认为市场情绪或出现改观,近一步的配置调整或将出现。

  基金重仓股杀跌范围扩大

  6月,在上证指数2300点一线徘徊后破位加速下跌,昨日在降息的政策背景下,大盘仍一度持续下挫跌破2200点关口,最终在尾盘才强势拉起。

  而在这一轮回调中,基金重仓股成为杀跌主力。6月以后,基金重仓股下跌的范围和力度都远超5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了基金一季报公布的814只重仓股,6月以来出现下跌的有534只,其中,跌幅超过大盘同期6.27%跌幅的达到374只,占比达46%。

  而在5月的调整中,出现下跌的基金重仓股只有336只,其中跑输大盘的占比35%,整体情况好于6月。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基金重仓股震荡的幅度也在加大,不少个股创出了今年以来的新低。而从行业来看,水泥、煤炭、机械、化工等板块成为重灾区,跌幅居前。其中,不少深跌的个股,基金控盘比例较大,如冀东水泥(000401)、软控股份(002073)、许继电气(000400)、山煤国际(600546)、汇川技术(300124)、恒立油缸(601100)等。

  重仓股的加速下跌也拖累了偏股型基金业绩,不过,偏股型基金的表现仍大幅强于市场。统计显示,6月主动型股票基金平均业绩下滑2.3%,相对市场跑赢约4个百分点 ,不过其中重仓资源类个股的基金损失惨重。

  6月加速调仓换股

  今年二季度早些时间,海外市场环境进一步恶化,而国内经济数据持续走弱,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的担忧上升,政策虽然在逐渐加码,但低于市场预期。在多重利空打击之下,近期市场再度掉头下探。

  在这一过程中,医药、食品等行业在避险情绪下再度受捧,表现相对较强,而煤炭、机械等行业个股则出现断崖式下跌。

  而机构投资者的行为加剧了这一分化。此前,部分机构预期中央将推出强力的财政扩张政策,该预期落空,于是开始抛售之前买入的周期股。煤炭、有色、建材等周期性行业的盈利被大幅下调,在抛弃过程中首当其冲。

  “我们认为当前策略仍是逢低买入和逢高调仓换股,布局价值与成长。”有基金公司在6月初表示,“目前股指处上涨前的挖坑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6月以来基金重仓股出现异动的频率上升。交易所公布的交易席位信息显示,攀钢钒钛(000629)、山煤国际、冀东水泥、四方达(300179)等个股均有机构大笔抛售。

  另一方面,6月基金仓位波段特征显著,整体而言测算显示基金在6月进行了一定减仓。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测算数据显示,6月首周,偏股型基金仓位显著下降,而在接下来两周,偏股型基金仓位持续小幅回升,而在最后一周,仓位再度出现下滑。

  配置调整或将继续

  不过,随着近期国内外连出政策,此前基金调仓思路可能将出现逆转。

  上周五,欧盟宣布推出规模为1200亿欧元的刺激经济计划,同时允许欧元区救助工具直接注资银行业并可以购买努力削减赤字和债务的国家的国债。这些举措被认为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欧债危机,1200亿欧元刺激经济计划更如同一针“强心剂”,使全球金融市场大幅反弹,国际油价应声大涨。

  而本周四,中国央行出人意料公布了降息的消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其它个档次存款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这是近一个月中,央行第二次降息。

  央行在短期内采取如此密集的降息措施,主要是针对较为疲弱的经济,显示了央行为保增长采用了货币手段,短期看货币的宽松周期更为确定。

  “虽然近期市场情绪较为悲观,但很有可能在一天之内这些情绪就会逆转。”有基金经理表示,“乐观地看,7月经济见底概率较大。而前期过度悲观预期的机械、水泥、煤炭等行业会可能在市场情绪的逆转中存在修复性反弹。”

  昨日 (7月6日),降息后的首个交易日,机械、有色等板块走势较好,涨幅超2%,与此同时,前期表现强势的白酒、医药仍处于涨幅前列。

  “上次降息后虽然经济和证券市场持续向下,但经过连续的降息,对市场的刺激效应经叠加后,有望更好发挥刺激作用。”华富基金认为。

  然而,富国基金认为,此次非对称下调利率既是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脚步,同时也是对当前实体经济较为悲观反映的认同,这对短期的股市来说未必一定起到正面的推动作用,股市难言拉开上涨序幕。

  与此同时,也有观点认为,机构的调仓换股仍将持续。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指出,近期的反弹带来了调仓良机。整体而言,经济的企稳筑底,企业的盈利回升是市场关注的重点。当前,上市公司二季报预警,业绩增速难言乐观。当企业成本下降速度快于收入下降速度时,利润才会改善,市场转向才有基础。当前反弹将在一定意义上为下半年从容布局赢得宝贵时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