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北京商报:楼市调控应建立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商报

 



  韩哲

  据媒体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月7日在江苏省常州市调研时强调,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调控任务还很艰巨。必须坚定不移做好调控工作,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性需求作为一项长期政策。

  楼市回暖已经有一段日子了。在“稳增长”的大宏观政策背景下,在连续两次央行降息的刺激下,在房贷政策上的些许放松以及楼市预期上的些许变化,这确实促成了楼市的回暖。无论是各地鲜活的购房现场,还是统计局公布的量价数字,都明白地传递出回暖这样一个信息。现在人们争议的是,这样的回暖是不是2009年的翻版,即随之而来将是房价的大幅反弹?

  事实上,只要全国范围内的限购政策没有出现松动迹象,房价的反弹毫无疑问会是杞人忧天。现在楼市的筑底已成事实,但反弹未必,大幅反弹要么是一厢情愿,要么是故意造势。现在的暖意,更多的是在这两三年一直处于观望状态的刚性需求的释放,因此,与其说是回暖,不如说是解冻。

  限购已经成为本轮楼市调控的象征,但同时也不会有人认为,限购令会长期地执行下去。即使是政府官员也同意,限购是行政手段,是不得已而用之的手段。而人们担心的,恰恰是限购取消之后所引发的房价大幅反弹。

  到目前为止,本轮调控就有两年多之久,房价在这期间稳中有降,有的地方更是出现大幅下降。而如果这放在了通胀的背景下,所取得的调控成果则更加明显。但是,楼市调控的长久之计并不能指望在限购不取消身上,势必要有一个更加长效的政策机制,来防止房价的大起大落。

  温总理7月7日在常州的谈话中提及做好调控工作的三个方面,在“防止变相放松购房政策”之外,说到的两点正是构建长效调控机制之意,一是要积极引导和支持房地产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二是继续推进保障房建设,尽快形成有效供给。因此,这个长效机制说起来也很简单,就是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让市场来满足不同层次的购房需求,而那些低收入群体的住房要求,则更多的需要政府来予以扶持,通过廉租房、公租房等不同形式的保障房来解决公平问题。

  对于楼市的调控,长期来看,限购式的行政命令只能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政府更应该着手建立起基于服务型政府特点的调控体系,在财税体制上实施进一步的改革,减少地方政府对于“土地财政”的依赖,增加土地的供应,对房价形成有效的市场约束;另一方面,政府肩负起民生的责任,扩大提供住房服务的公共职能,从而使保障房在带动经济建设的同时,也可以分流住房的一部分市场需求,从而进一步降低房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