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依云在华6年被查400多吨问题水 产品质量遭质疑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CFP 供图

  前天,依云在华官方进口商达能依云正式回应近日“亚硝酸盐超标”事件,对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仍无法给出明确解释

  在国际上每年由权威机构“年检”且显示优良的依云水,偏偏在中国总是栽跟头。

  今年5月底,因2.376吨依云矿泉水被检出亚硝酸盐超标,依云矿泉水再次登上了国家质检总局的“黑榜”。虽然这一个月来依云数次就事件作出解释,称上述问题产品并非从官方渠道进口。然而直至前天依云首次公开回应事件时,羊城晚报记者发现,其除了坚称产品完全合格之外,对于问题产品来自何方、为何会出现问题产品等关键之处,仍无法向公众给出一个明确交代。疑云密布之下,依云在中国市场的前景依然清晰吗?

  质量之疑:

  产品质量有没有问题?

  按照国家质检总局透露的信息,去年11月,有9.6吨依云天然矿泉水因亚硝酸盐不合格被销毁,其进口商为北京盛世唯嘉商贸有限公司。去年1月,由北京四海致祥国际贸易、北京曼博格酒业、北京本全天元贸易进口的8批次共80.44吨依云矿泉水,也同样被检出亚硝酸盐超标。

  对此,达能依云食品营销(上海)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戴宁前天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解释,由于出现问题的产品并非通过其官方渠道进入中国,公司在6月2日看到媒体报道后才得知信息。但由于涉事产品是去年9月生产的,样品也已被国家质检总局退回,因此公司无法对涉事批次产品进行复检和认定。

  而前两次事件发生后,也是由于退货或销毁,依云无法取得所涉产品的生产批号及进行相同批号产品的复检。但依云方面邀请到上海、香港等地的质检机构,对市场上的产品进行随机抽检,历次检测结果均证明依云产品亚硝酸盐含量远低于国家规定的限量值。

  早在几年前,依云已三上“黑榜”。资料显示,2006年8月、9月和2007年5月,分别有16.9298吨、5.2272吨和118.4235吨依云被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查出细菌总数超标。对此,依云方面解释这是标准不同造成的,菌落总数在国际上并非是对天然矿泉水的必检项目。

  渠道之疑:

  企业拿非官方渠道没办法?

  戴宁还表示,目前依云产品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官方渠道,包括其唯一指定的进口商达能依云食品营销(上海)有限公司,以及唯一指定的经销商港中进贸易(深圳)有限公司。但多年以来,中国内地市场上还存在不到10%的“平行输入”产品。

  以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塑料瓶包装为例,官方渠道进口的依云天然矿泉水瓶身为中文标签,无额外贴标,并且标明进口商为“港中进”;而在粉红色标签条上贴着中文贴纸的,则是非官方渠道进口的矿泉水。记者了解到,所谓的“平行输入”是指通过非官方渠道将产品输入中国市场。

  然而让人无法理解的是,在屡次出现问题后,依云只是一再强调自己的产品合格。有业内人士评价,到目前为止,依云对非官方渠道的存在完全不作为,没有给出任何解决方案。因此,可以想见的是,只要非官方渠道一天还存在,问题就会依然存在。

  对此,依云仅解释,进口商品谁都可以做,很难有措施去禁止其他贸易商进口。

  价格之疑:

  价差甚远在华高端在外平价?

  羊城晚报记者采访还了解到,依云在国内和国外的售价相差甚远。

  上个月刚从英国伦敦出差回来的李小姐告诉羊城晚记者,在英国伦敦的超市里,1升的依云矿泉水售价仅为十多元人民币,“同事们都觉得很便宜,纷纷采购”。而羊城晚报记者日前在天河城吉之岛看到,330ml包装的依云矿泉水售价为10元人民币,500ml包装的售价为12.8元,1.5升包装的售价则为26.8元。在国外1升包装的依云矿泉水售价基本和国内500ml包装的售价相当,也就是说国外要比在国内便宜一半。

  有媒体报道还称,依云在法国本地只是一个大众品牌,而在中国则由大众消费品变成了奢侈品。

  对此,戴宁解释称,依云产品无论是欧洲和美洲都是“高端定位”,中外存在价差但由于“物流、运输和关税等问题差价确实存在”,“但在亚洲地区,依云在中国内地的价格和港澳、台湾地区甚至东京的价格都是一致的”。(记者 刘勇 实习生 兰青)

  (媒体来源:羊城晚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