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王天龙:二季度GDP破8可能性较大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本周国家统计局将公布6月居民消费价格、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以及二季度相关经济数据。受6月制造业PMI指数继续回落以及食品价格回落等因素影响,专家普遍预测上半年经济数据可能并不乐观,二季度GDP增速有可能“破8”,而6月CPI增速可能回落至3%以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王天龙对即将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进行分析。

  王天龙:我整体上也认同这些专家的预测,即将发布的几个宏观经济数据可能会延续一季度继续下行的态势,作出这个判断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就是4月份以来,我国采购经理人指数一直在下降,而国家统计局有一个宏观经济景气先行指数,3月份以来也一直呈现下降的趋势。而一季度企业的景气指数也在下降,这些先行指标的下降就预示着二季度的经济指标可能会随之下行。

  第二就是从政策调整来看,尽管当前房地产调控处于比较关键的时期,但是央行还是连续两次下调利率,二季度的经济指标可能不会太乐观,GDP破8的可能性我认为是比较大的,CPI回落至3%以下也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我一直认为对当前中国经济减速不要过度的解读和悲观,虽然受到外部市场形势的影响,但是经济减速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我们主动调控的一个结果,今年我们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7.5%,二季度即使"破8"也还是在预期的调控目标之内,经济运行应该说还是平稳的。

  从走势上来看,我个人认为二季度很可能是全年的一个底部,三季度可能就会回升。从政策空间来看我国的宏观经济调控政策也还有很大的回旋余地,当然我个人认为当前也并不需要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最关键的是要坚持经济结构调整这样一条主线,既实现预调微调的政策目标也为我们长远的发展打下一个基础,未来再次降息和降准我认为也是很有可能的,关键就要看宏观经济和金融的运行形势如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