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币汇率稳定利于世界经济复苏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王天龙——

  欧美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发酵,相对稳定的汇率更利于我国国际贸易的顺利开展,也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重回复苏轨道

  通常情况下,美欧等经济体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中国经常账户盈余占GDP的比重预测值作为判断人民币汇率的理论依据。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王天龙表示,经常账户盈余可以作为判断人民币汇率是否合理的一个指标,但并不能作为惟一标准。人们之所以经常根据经常账户盈余来判断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动向,是因为在外汇市场上,构成需求方的货币会相对地产生升值压力。

  他举例说,比如经常账户以美元作为计价货币,在账户余额较大的情况下,如果储存的美元相应充足,需要用来兑换的人民币数额相对就大,人民币存在升值压力,如果账户的余额少,人民币汇率“显著低估”之说就站不住脚。

  王天龙认为,当前人民币升值的外部压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首先,美欧通过购买力评价理论来认定人民币被低估,认为中国为促进出口压低商品价格,并以此理由向我国施压,推动人民币升值。王天龙表示,通过购买力评价来判断汇率的方式本身就不准确。在不同的国家,即使是同一类产品,若不同质就不具可比性,不能用同样的价格来比较。

  其次,美欧认为中国人为压制人民币汇率。王天龙表示,中国并不否认对人民币汇率存在一定管制,但事实上,世界上所有国家对汇率都存在管制,况且适度管制能够保持汇率的稳定。当前,欧美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发酵,相对稳定的汇率更利于我国国际贸易的顺利开展,也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重回复苏轨道。

  王天龙特别提到,当前我国外汇市场趋于成熟,交易主体自主定价和风险管理能力日渐增强。为顺应市场发展的要求,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的弹性,央行日前决定在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5‰扩大至1%。此举放宽了人民币自由浮动的范围,让市场调节汇率的作用发挥得更加明显。

  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王天龙表示,人民币在经常项目下可兑换已形成了动态的平衡,汇率的波动不会太大。从长期来看,人民币还有升值空间。“汇率的变动是跟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的,未来10年,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会增强本币的吸引力,对人民币汇率将产生一定的支撑作用。”王天龙说。(本报记者 崔文苑)

热词:

  • 人民币汇率
  • 王天龙
  • 人民币升值
  • 世界经济
  • 人民币兑美元
  • 经常账户
  • 外汇市场
  • 升值压力
  • 主权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