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6月楼市反季热销 房价“拐点”仍难出现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11: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6月的楼市,注定不会平静。在市场一片嘈杂的回暖担忧声中,部分统计数据如人所料,出现了几个月来的首次上涨。与此同时,降价楼盘依然是销售主流。在一系列扑朔迷离的市场现象背后,楼市的全面回暖,是否已成不争的事实?房价是否会随着日益高涨的气温一路飙升?

  六月反季热销房价止跌回涨

  自4月份呈现回暖迹象以来,武汉楼市一路持续发力,6月份反季热销,成交量创下新高。

  武汉市房管局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商品住房销售12108套,环比增加21.21%,同比增加18.72%。这一成交数据,不仅创下“限购”政策实施以来的新高,也是最近20个月的最高值。

  同样的情形在北京、杭州等城市也较为明显。据透明售房网统计,杭州6月成交大幅反弹,共成交商品房11367套,环比涨幅达41.91%,直逼楼市最高峰2009年6月的成交量。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6月,北京新建住宅签约套数为11983套,再次创下年内最高值,也是限购后的新高值。

  “火爆”不仅体现在成交量,也体现在价格上

  中国指数研究院近日发布的6月份“百城价格指数”显示,全国100个城市的住宅均价结束自2011年9月以来连续9个月的环比下跌态势,其中45个城市出现环比上涨。

  比统计数据更能直观反映市场现状的是单个楼盘的销售情况。7月3日,记者随机调查武汉10家楼盘价格。其中,与一周前相比,降价楼盘1个,涨价楼盘5个。其中涨价幅度最大的每平方米上调了2400元。

  “今年3月份开发商打折的力度很大,之后的优惠幅度逐渐减少,近期不少销售较好的楼盘已开始上调价格。”武汉一知名房企副总经理姚泽春告诉记者。

  中国房地产指数研究院分析认为,在信贷放松及一些地方微调楼市政策的影响下,二季度以来,重点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明显回升,部分城市甚至出现了抢购的恐慌情绪,部分房企趁机提价,与“房价合理回归”相悖而行。

  降价销售依然是市场主流

  在楼市“涨声”越来越高的同时,降价销售依然是市场主流。

  “百城价格指数”显示,6月份环比上涨城市45个,而环比下跌的城市有55个,但下跌城市比5月减少了18个。同比来看,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均价继续下跌,跌幅为1.90%,比上月扩大0.37个百分点。

  “从目前的楼市销售情况来看,仅仅是局部性回暖,尚不能断定为全面性回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张东说,房价在3%左右的上下波动,是房地产市场的正常现象。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目前楼市的回暖主要依赖首次购房需求的释放,这种力量会随着时间衰减。下半年房价缺乏明显上升动力,整体走势仍将以稳为主,三季度后半段楼市成交量仍有再度陷入低谷的可能。

  业内认为房价“拐点”难出现

  楼市价格的“止跌微涨”被不少人视为楼市博弈进入新阶段的重要信号,市场上再一次出现楼市回暖、“拐点”即将出现的声音。

  武汉亿房网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龙认为,目前的购房主体以刚性需求为主,投资投机性需求尚未大量入市,对楼市价格的推动力有限。而且,许多刚需属于恐慌性需求,并非实质性需求,房价并无大幅反弹的市场条件。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5月房价上涨趋势明显,利好政策和信心恢复后,房价上涨是肯定的。不过,在中央调控政策持续的背景下,房价不会出现暴涨。

  “倘若出现全国范围内的房价大幅度反弹,并不排除调控政策会继续收紧。”张东指出,如果三季度价格出现反弹,并且反弹的幅度超出市场承受范围,可能会引出新的调控政策。“中央调控房价的决心非常坚定,调控政策将根据市场的动态变化适时调整,对于合理性住房需求和投资性需求,分别实施更精细化的政策措施。”

  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江苏常州市调研时强调,要毫不动摇地继续推进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工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决不能让房价反弹,造成功亏一篑。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副总监李国政建议购房者对市场充满信心,要对调控政策保持希望。他说,现在还不是房价反弹的时机,库存量仍然很大,限购也没取消,短时间需求的释放会逐渐回落,开发商仍将发力出货、以价换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