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李宁被传海外公司破产 深陷多重漩涡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2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最近,李宁公司风波不断,中国总公司高层“换将”尚无定论,日前再被外媒曝出海外子公司破产消息,一时间李宁公司深陷多重漩涡。

  本月8日,多家西班牙媒体报道称,在西班牙注册的“李宁体育服装公司”已宣布破产,并称“李宁公司和西班牙足球、篮球俱乐部有不少业务往来,其破产将殃及球员的服装供应”。但《环球时报》报道则称,李宁北京公司销售负责人对西班牙子公司的破产情况并不知情。

  外媒指李宁海外公司破产

  多家西班牙媒体8日报道称,在西班牙注册的“李宁体育服装公司”已宣布破产,导致西班牙的众多体育俱乐部无法得到最初装备来应对下一个赛季,虽然受到影响的俱乐部正在与新的供应商协商。更有西媒调侃说,球员需做好裸体登场的准备。

  西班牙另一主流媒体《阿斯报》称,李宁西班牙子公司上周五宣布了破产和业务重组的消息,其与西班牙多家俱乐部的合作协议由此作废。受到损害的主要是萨拉戈萨、拉斯帕尔马斯、塞尔塔维戈和维尔瓦等足球俱乐部,以及马拉加、卡哈拉伯拉和巴达罗那约文图特等篮球俱乐部。塞维利亚队和学生队则在李宁上周五宣布业务重组之前便已经废除了双方的协议。

  李宁自2004年起便为西班牙和阿根廷的国家篮球队提供球衣,并且赢得了为出战北京奥运会和2009年佩斯卡拉地中海运动会为西班牙代表队提供装备的资格。此外,它还拥有一些个人合同,包括与西班牙篮球运动员何塞?卡尔德隆和美国球星沙奎尔?奥尼尔的合同。

  据西媒报道称,不少和李宁签订合同的俱乐部经理为其子公司破产而焦头烂额,有球队刚进入今年的赛季准备,“突如其来的坏消息让球队陷入困境”。

  据《环球时报》报道,李宁北京公司销售负责人表示,其对西班牙子公司的破产情况并不知情。

  但是随后,记者辗转联系到李宁公司公关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对方在与李宁公司部分高管和品牌公关部门进行电话会议后向记者表示“传闻与事实不符”,却未作出更多说明。

  在CNTV记者对行业内资深观察家马岗进行采访时,马岗透露李宁公司在海外市场都是采用授权代理制,所以“李宁西班牙子公司破产”的说法并不准确,事实可能只是其代理商破产。然而,值得一提的是,李宁公司对传言的反应始终冷淡,截至记者发稿时,其官方网站和官方微博都未给出声明,而记者曾试图联系了几名李宁公司此前的媒体宣传负责人, 值得玩味的是,他们均已跳槽离职。

  走马换将 谁执帅印

  人事变动更多体现在李宁公司的高层。

  7月5日,李宁公司宣布,将实施为期三年的变革计划,同时为了推动变革,公司对高层人事进行调整,在公司供职20多年的张志勇已经卸任行政总裁,而在新的总裁产生前,公司将由创始人李宁带领。但张志勇仍将继续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及出任董事会执行委员会的首席顾问,以确保在新行政总裁到任前李宁公司管理层的平稳过渡。

  李宁公司创始人李宁再度被推向前台。然而,面对居高不下的库存、陷入困境的品牌策略、刁钻古怪的90后品位,李宁能否轻松应战、李宁公司能否实现第三次创业,这都是未知数。

  李宁公司并没有透露张志勇辞任的原因,只是表示,为了集团下阶段的发展,目前是引入新管理团队合适的时机,而公司亦已开始物色新的总裁人选。

  据媒体报道,时任李宁公司CEO的张志勇曾在2012年新年致辞中,检讨了自己在品牌重建、人群定位等战略制定上的失误。

  此次李宁人事调整中,非执行董事金珍君被任命为执行董事以及李宁公司执行副主席。此外,金珍君同时担任多个TPG所投资公司的董事职务,包括广汇汽车、达芙妮等;2012年4月1日,任李宁公司非执行董事。

  据了解,2011年,李宁以股权交易的方式引入TPG作为战略投资者,并获得TPG的7.5亿元投资。TPG是零售行业中颇具经验的私募基金,旗下管理的资产超过480亿美元,并曾投资过物美、达芙妮、中国时尚休闲服饰等。在2009年,TGP就曾协助达芙妮脱困转型。

  金珍君在与投资者进行电话会议时表示,预料李宁公司需要3年才能完成改革。金珍君表示,TPG对李宁这项投资仍然非常看好。

  曾在李宁公司任职的运动品牌专家张庆坦言,张志勇在李宁11年,曾经有过辉煌,但战略转型的失败让李宁至今未恢复。张庆表示,李宁现在好比是坐在火山口上的行业大佬,寻找一位合适的CEO并不容易。

  高层“换血”难解困境

  面对多方面层层包抄和“缺人”困境,回归的李宁面对的问题远未解决。

  据媒体报道,李宁公司面临的问题主要源于高库存压力和营销无力,可以说是战略不清晰造成的,又或者是由单店盈利能力下降造成的。

  业内人士表示,李宁表象的转变远未触及公司的核心问题,根本上说,李宁公司现在的问题是中国制造或中国大中规模型企业必然面临的“升级”难题。

  从李宁公司发展模式来看,一直是以生产、终端建设和单纯性品牌建设为主的粗放型发展模式。面对市场环境发展变化时,单纯性生产、单纯性终端及单纯性品牌的模式,无法发挥协同效应,市场趋势从边际递增效应逐渐转向边际递减效应。

  一位接近李宁公司的人士表示,市场环境造成了李宁公司的窘境,公司在实施转型和创新发展的关键时候,缺少关键的人才。即使李宁重回公司,他也依然将面对这个问题。

  他表示,李宁公司的问题并不能靠“换血”来解决,关键是要建立创新发展的新商业体系。

责任编辑:庞帅

热词:

  • 李宁
  • 海外公司
  • 破产
  • 漩涡
  • 西班牙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