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多家上市钢企中报预亏 鞍钢预计上半年巨亏20亿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0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受市场连续不景气的牵连,多家上市钢企的“日子”每况愈下。近日,鞍钢股份发布预亏公告称,其上半年的净利由去年同期的盈利2.2亿元下滑至亏损19.76亿元。同时,凌钢股份也宣称,其上半年出现了2.32亿元的亏损。

  钢材价格下跌为主因

  7日,鞍钢股份发布公告称,据测算,公司在2012年1月1日—6月30日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9.76亿元,基本每股收益约-0.273元。去年同期,上述两个数字分别为盈利2.2亿元和0.03元。

  几乎与鞍钢同时,凌钢股份也发布了上半年的预亏公告。公告称,凌钢股份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亏损2.32亿元。这家同样位于辽宁的钢铁企业,2011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62亿元。

  两家钢企均将亏损的原因归为行业低迷等外部因素。其中,鞍钢股份分析称,其利润同比大幅下滑的主因为“钢材销售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12%以上”。卓创资讯钢材价格指数显示,2011年7月,国内钢材价格指数为1230点,而当前该指数已跌落到1050点以下。

  据悉,在21家已经发布2012年中报业绩预告的钢铁板块上市公司中,显示预减、首亏、略减的上市公司占到了15家。其中,武钢股份净利润预计下降50%以上,首钢股份情况更糟,预计上半年将亏损2.5亿-3.5亿元,整个钢铁行业的销售利润率已经远低于工业平均利润水平。

  钢企利润率走下坡

  钢材价格的“拐点”出现在去年第四季度。据悉,该季度国内钢材价格的降幅超过10%。同时,中宇资讯分析师申珊称,由于此间房地产、铁路、造船等传统用钢大户深受宏观调控影响,钢材市场需求萎靡不振,多家钢企库存严重,“几乎所有钢厂的库存都处于中高位”。

  再加上以煤炭为主的燃料成本高企等因素,去年下半年开始,钢企原本光鲜的财报开始变得“惨不忍睹”。2010年,鞍钢股份实现的净利润为17.04亿元,但到去年底已变为亏损21.51亿元。

  卓创资讯的数据显示,去年整个国内钢铁行业利润率已从2010年时的3.01%下降至2.42%。而进入2012年后,钢铁行业利润率下降到不足1%,甚至一度还曾下探到-0.9%。

  “现在已经到了生存发展最困难、最艰难的时刻。”6月初,山东钢铁集团高管在其内部讲话上称。而申珊预计,钢铁行业低迷的局面,在今年三四季度仍将持续。

  受鞍钢巨亏等利空消息影响,截至9日收盘,钢铁板块走势不佳,平均跌幅-2.93%。其中,鞍钢股份股价下挫2.86%;凌钢股份股价跌幅更大,为6.74%。

  放大镜

  钢铁企业争相挣“外快”

  “一公斤钢材价格抵不上四两猪肉。”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邓崎琳在今年3月时称,1吨螺纹钢的价格大概是4700元,平均每公斤4.7元,而最便宜的猪肉每公斤却已接近26元。

  武钢的“非钢产业”再添“新花样”。6月26日,依托武钢后勤集团的“召之即来”城市服务中心上线运营。据报道,该中心将向武汉市区提供自来水、燃气、快餐、养老、家政、孕婴及幼教等70多种服务。按规划,这项被外界笑称为“当服务员”的业务,3年后有望为武钢带来3亿元的营收。

  鉴于钢铁工业已处于一个微利和经营非常困难的境地,武钢计划“十二五”期间投入390亿元用于发展养猪种菜、高新技术、矿产资源开发等非钢产业。事实上,去年武钢“非钢产业”就已实现营业收入600亿元,利润20.8亿元,超过了钢铁主业。

  除了武钢深耕“非钢产业”外,济南钢铁在6月30日召开了第四次非钢产业“会战”调度会。济钢此前制定的“大力发展非钢产业、打造企业效益半壁江山”决策是,通过大力发展房地产、现代物流等九大板块,力争使非钢产业在“十二五”末销售收入达到400亿元以上,实现利润30亿元。

  同时,据媒体报道,河北钢铁集团唐钢公司也计划未来将37000名员工中的17000人转移至非钢产业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