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钢企“从中国到全球”的转型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宝钢股份与韩国本地企业株式会社GNS将在韩国京畿道投资新建一家钢材加工配送中心,向GMK(韩国通用)提供汽车板仓储、剪切、配送等JIT服务。与此同时,鞍钢准备在印度和巴西建钢材加工中心,中国的钢铁企业,正在拓展海外市场,寻求全球的机会,应对国内的“微利时代”。

  大型钢企海外设厂

  宝钢股份子公司与GNS在宝钢韩国钢材加工配送中心项目,是宝钢第一个海外新建钢材加工配送中心项目,建设这个项目是因为宝钢与通用汽车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缔结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于2008年正式开始向韩国通用供应汽车板,产品质量得到用户的高度认可,销售量逐年稳步增加。为了满足韩国通用提出的希望宝钢在提供优质产品的同时,也提供优质加工配送服务的要求,宝钢决定投资该项目。目前,项目合资公司已正式注册成立,投资总额约260亿韩元,股权比例各为50%,设计年产能为11万吨,计划今年年底前投产运营。

  国内大型钢企开始走出国门,去年,宝钢和鞍钢分别收购了意大利NSM剪切加工中心和英国USS加工中心部分股权。今年,除了宝钢在韩国建钢材加工配送中心,鞍钢又与韩国LG商事签署了一份投资合作意向书,拟在印度和巴西建立钢材加工中心,进军当地的汽车和家电市场。

  实施“走出去”战略

  记者观察 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国内钢铁业目前很不景气,钢铁行业利润率已处于国内工业领域最低水平,国内钢铁行业已步入“微利时代”。面对严苛的市场环境,我国钢铁企业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一方面,在海外建立加工配送中心,深化海外供应链体系,加快由制造商向材料服务商转变;另一方面,以较低成本投资参股、控股或合作开发矿山,加大境外铁矿石资源的开发力度。

  宝钢新一轮发展战略中,不仅要继续推进“精品+规模”的发展战略,还提出了“从中国到全球”的转变。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认为,钢铁企业国际化分为三种形态,初级形态是买卖产品,中级形态是跨国投资布局生产加工基地,最高级形态则是研发。

  如今,走向国际化已不再是简单谈一个合资矿的形式,在国际市场,机会不仅来自在产品出口以及资源能源领域的投资,研发领域也要超前展望,先走一步,这样才能在竞争行业里面占到制高点。宝钢正在做一些新的探索,2011年4月,宝钢和澳大利亚四所大学共同成立了宝钢—澳大利亚联合研发中心,除了研究钢材,还包括新能源、新材料和节能环保。

热词:

  • LG
  • NSM
  • 铁矿石资源
  • USS
  • 微利时代
  • 汽车板
  • 钢材加工
  • 钢铁企业
  • 鞍钢
  • 钢铁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