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宝钢高管楼定波有望任上药集团新掌门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0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5月底,原上海医药集团(下称“上药集团”)董事长吕明方出局,接任者周杰仓促上位。不过,距离这场人事突变仅仅一个月,上药集团内部的人事变数或将再度发生。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宝钢股份内部获悉,原宝钢股份副总经理兼不锈钢事业部总经理楼定波已经离职,多位知情人士表示,其或将被任命为上药集团董事长,同时也将在控股方上实集团以及上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上海医药(601607.SH)中担任高管。

  由于涉及央企与地方国企,楼定波的调任,是由上海市方面与宝钢共同商议决定的。

  楼定波的履历显示,1983年毕业于东北工学院,毕业后即加入宝钢。2009年4月起任宝钢股份副总经理,同时兼任不锈钢事业部总经理。

  就在几个月前,宝钢宣布将宝钢股份(600019.SH)旗下的不锈钢、特钢资产剥离回集团,进而成为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宝钢不锈钢有限公司(下称“宝钢不锈”),因此,楼定波也随之从宝钢股份到宝钢不锈。

  宝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楼定波在钢铁产品营销和管理方面都有丰富的经验,但其在医药领域并无相关经验。本报记者昨天还从宝钢多位人士处获悉,现任宝钢旗下宁波钢铁董事长的崔健,已经于近日接任楼定波原有职位,执掌宝钢不锈。

  关于楼定波的正式任命通知,上海国资委方面目前尚未公布。昨日,本报记者询问上药集团办公室和上海医药董秘办,均被告知“不清楚”集团最新的人事变动。不过,本报记者昨日从接近上海医药的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楼定波新的任命是上实集团副总裁和上药集团董事长。

  上药集团及上海医药的原董事长吕明方曾一手主导上药重组和整体上市、境外发行,但因为股东之间的矛盾,今年5月黯然离场,上实集团再度派出了一位副总裁周杰,兼任上海医药董事长。而戏剧性的一幕或又将发生,迎来楼定波这个新掌门。

  上药集团是上海老牌国企,成立于1997年,最早的两大股东是上海工业投资集团和上海华谊集团。2002年8月,央企华源集团耗资11亿元分别收购上述两家股东持有的上药集团20%的股权,同时,三家股东按照4:3:3的比例对上药集团进行增资。

  但从2003年以来,上药集团发展日趋下滑,特别是2005年大股东华源集团流动性危机爆发,另一央企华润集团入场重组,此后上药集团一直处于大股东缺位的状态,发展减速,渐渐与国药等对手拉开了距离。

  适逢上海国资重组热潮,国有资产证券化被提上改革日程。在这种背景下,上海国资委希望借助上实集团在资本市场的优势做强做大上药集团。

  2008年7月,上海市国资委推动上实集团重组上药,随后,上实集团成立以集团执行董事吕明方为组长、上药集团董事长钱进等为成员的重组领导小组。吕明方于2008年12月空降上药集团,担任董事长一职,成为上实集团旗下医药资产整合的实际操盘手。

  随后在2010年,两家集团涉及到的三家医药上市公司上海医药、中西药业和上实医药被重组为新的上海医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