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CPI一路下行 为“稳增长”提供政策空间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0日 1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专家认为,这为“稳增长”提供了政策空间

  从一度达到6.5%的峰值,到如今的2.2%,过去一年里,我国CPI除了个别月份略微反弹外,一路下行。这意味着什么?未来CPI走势将如何?下一步宏观政策又将如何?

  经济放缓为通胀减压

  “6月份CPI涨幅大幅回落,直接原因是随着天气转暖蔬菜等食品供应量增加,宏观背景是中国经济增速的持续回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分析认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CPI涨幅持续回落,说明此前国家调控物价的一系列措施见到了明显成效。

  物价作为供需关系的表现,与宏观经济走势紧密相关。“总体看,通胀压力继续延续了2011年7月份以来减缓的势头。当前通胀压力明显减轻,处于温和水平。”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判断。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一些直接关系民生的产品,比如肉禽蛋菜,有的虽然涨幅明显回落,但价格绝对水平仍然处在较高位置,百姓特别是低收入群体仍承受较大生活压力,不能盲目乐观。

  “稳增长”政策空间加大

  姚景源认为,只要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下半年CPI不会有大的反弹。祝宝良预计,今年全年我国CPI比去年上涨3%。

  “CPI回落为‘稳增长’提供政策空间。回落的幅度越大,为‘稳增长’政策提供的上升空间越大。”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学部委员刘树成指出。“从经济运行的惯性看,要尽快为中国经济‘筑底’。而从CPI的走势看,已经为‘稳增长’工作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张立群说。

  对于“稳增长”演化成“新4万亿”的一些市场预期,专家们认为,要注意把握好“稳增长”的度,而且要与中长期目标结合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江苏就当前经济形势进行调研时强调,“稳增长”要和调结构、抓改革结合起来。

  成本推动仍不可大意

  CPI一路走低,然而当前的物价走势也远非到了可高枕无忧的程度。专家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劳动力、原材料、土地、资源环境等成本普遍上升。

  祝宝良指出,要把握好货币政策的力度:既要适度放松支撑经济增长,也要防止银行贷款再度飙升和投资过度反弹,特别要防止地方政府主导的投资反弹过快。

  姚景源建议,“稳增长”要更多采用财政政策调整结构。比如,要利用经济下行的时机,由政府贴息推动企业进行新一轮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再如,加大减税的力度,大面积对中小企业减税,这样还能稳住就业。

  专家们指出,在农产品价格问题上,要加大对“菜篮子”和“米袋子”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强对农产品流通环节的整顿和产销对接,既保护农民的基本利益,又保障城市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