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油价下调中石化炼厂喊亏 分析人士称其总体平衡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0日 2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7月10日讯 (记者 裴章)今日下午发改委宣布,决定自7月11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420元和40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降低0.31元和0.34元。

  针对此次油价下调,中国网记者采访的多位中石化人士均表示炼油板块将受此影响产生亏损。

  今日下午一位中石化内部人士对中国网记者表示,此次发改委下调成品油价格之后,倒推布伦特原油的价格大约在90美元左右,炼厂效益难有起色。中石化一家位于北方的炼厂负责人也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炼厂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此次调价肯定会扩大炼厂的亏损幅度”。

  油价下调,中石化喊亏,其中原因耐人寻味。

  上述中石化炼厂负责人解释,发改委对原油价格跟的比较紧,而中石化目前加工的原油都是两个月前采购的,目前处于原油下跌通道,两个月前的价格高于现在,此次调价后我们将长期处于利润下滑状态。

  据卓创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7月初大庆油田给炼厂的原油结算价大幅下滑,此举降低了炼厂的生产成本,生产板块亏损相应减轻。卓创资讯分析师冯界界表示,成品油价格下调后,两大石油公司的成品油出厂价也将同幅度下调,这将会加大其生产板块的亏损态势。

  不过国际油价有涨有跌,油价下跌亏损,油价上涨是否还会亏损?

  卓创资讯分析师吕斌表示,目前中石化炼厂亏损是肯定的,但原油价格如果处于上涨通道的话,中石化提前两个月或一个月采购原油,中石化的炼厂就不会亏损或者会出现盈利。

  他给出了一组大庆原油结算价数据,“2012年1月大庆原油结算价为5762元,此后一直到四月份一直处于上涨通道达到了6580元/吨。此后又从五月份开始油价一路下跌”。他表示,据他之前的监测,此前国际油价由跌反升时,中石化炼厂也曾出现过盈利状况。

  另一位第三方机构分析师对中国网记者表示,虽然油价下调中石化喊亏,但其下游销售却保持盈利。他认为,这种怪现象是中石化销售体制所造成的。他表示,中石化炼厂按照国际原油价格从油田采购原油,但成品油出厂价却以极低的价格结算给中石化销售公司,而销售公司则按照市场定价销售给终端用户,“这导致出现了炼厂亏损销售盈利的现象,但中石化总体保持平衡状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