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国内成品油价四连跌可能性小 利空炼油板块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0日 2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能源

 



  

  新华能源7月10日消息(徐宁)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通知,7月11日零时起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420元和400元,经测算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31元和0.34元,90号汽油全国平均价格降到6.45元,0号柴油降至6.76元,成品油价格重回6元时代。油价下调对炼油企业和国内CPI影响如何?成品油价四连跌能否实现?对此,新华网能源频道对隆众资讯进行了采访。

  利空炼油板块

  油价下调,对中石油、中石化和广大地方炼厂的影响恰恰相反。近期国内油价持续走跌,导致炼厂的炼油盈利将减少,全国炼油厂的开工率大幅下滑。隆众资讯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7月5日,350家主营炼厂的开工率下滑到82.29%。

  不过,隆众资讯分析师李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9、10月份作为用油高峰期,开工率望出现小幅反弹,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从气候方面来看,南方梅雨结束,立秋以后南方将持续高温天气。二是农业方面,秋收季节到来,农业用油需求上升。三是工业领域“金九银十”旺季到来,用油需备货补仓,将对炼厂形成一定利好,利于提高炼厂积极性,开工率将进一步提高。

  油价下调对CPI影响有限

  近期数据显示CPI涨幅在2.5%左右,涨幅收窄,显示背后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但总体走势仍处于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因油价在C PI中所占比重较小,油价下调对于C PI的直接影响是很小的,隆众资讯分析师李彦指出,但油价下跌将降低成品油相关行业的生产运输成本,这对于控制通胀是个有利的因素,也能间接的缓解农产品的成本压力。

  成品油四连跌可能性小

  国内油价“三连跌”后,成品油价格基数已很低,隆众资讯分析师李彦表示,下半年成品油继续下跌空间有限,另外,考虑到伊朗局势、欧债危机等影响国际油价的利好和不利因素会在相当长时间内依然存在,国际油价短期内很难暴涨或暴跌,依然会呈震荡走势,因此,国内油价四连跌的几率很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