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香兰素”漩涡:美赞臣们坚称无违规添加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1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的检测报告,让美赞臣、惠氏和雅培等外资品牌奶粉卷入“违规添加”香兰素风波。

  该检测报告显示,美赞臣批号分别为0028887CH1KNW5B婴儿配方奶粉段、0057427CH2DJN5C婴儿配方奶粉段罐装含有香兰素,惠氏与雅培各有一款被检测出香兰素, 3品牌1段婴幼儿配方奶粉被判不合格,其中美赞臣一段奶粉香兰素被检测高达354.33mg/kg,惠氏的奶粉香兰素则为185.38mg/kg。

  由于卫生部发布的2008年“21号文”规定,0-6个月婴幼儿配方奶粉不得添加任何食用香料,上述产品被判不合格(6个月以上婴幼儿配方奶粉被允许添加香精香料)。

  上述检测是由湖南省信用促进会委托湖南省品牌信誉调查中心送检,湖南省信用促进会,系由湖南省优化办、省发改委、省国资委等共同发起成立的社会信用建设促进机构,湖南省品牌信誉调查中心为该协会下属机构。

  7月10日,湖南省品牌信誉调查中心主任符秋祖告诉记者,这次送检检测奶粉是通过不间断的声誉监测发现的,目前只有这3家奶粉检测有问题。“检测结果具有法律依据,检测机构具有食品安全检测资质”。

  美赞臣、惠氏和雅培三大品牌官方都作出回应,明确否认企业上述产品“添加香兰素”。他们均表示,上述产品“符合中国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及相关规定”,并表示,“配合有关部门调查”。

  美赞臣等被指违规添加

  上述检测报告显示,美赞臣被检测出含有香兰素的奶粉分别为生产日期2011年10月22 日生产批号为“0028887CH1KNW5B”盒装1阶段婴儿配方奶粉、2012年4月18日生产的批号为“0057427CH2DJN5C”灌装(1阶段)婴儿配方奶粉。惠氏被检出含有香兰素的奶粉为2011年06月14日生产的罐装400克配方奶粉。

  美赞臣0028887CH1KNW5B批次盒装1段方奶粉被检测出香兰素含量为354.33mg/kg,惠氏奶粉香兰素被检出为185.38mg/kg。

  香兰素作为香料香精,早已被禁止添加到0-6个月一段婴幼儿配方奶粉中。2008年9月9日,卫生部颁布《婴幼儿配方食品和谷类食品中香料使用规定》的“21号文”,要求“凡适用范围涵盖0至6个月婴幼儿配方食品不得添加任何食用香料”。

  香兰素是人类所合成的第一种香精,食用调香剂,形成浓烈奶香气。通常分为甲基香兰素和乙基香兰素,具有香荚兰香气及浓郁的奶香。香兰素在食品、日化、烟草工业中作为香原料、矫味剂或定香剂,其中饮料、糖果、糕点、饼干、面包和炒货等用量居多。

  未有证据表明,香兰素本身对人体有害。不过,香兰素没有营养价值,主要作用是调节口感,其被应用于配方奶粉中主要是为吸引婴儿的食欲。一位乳品企业研究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香兰素的转化与其他营养元素不同,不是常规营养素,需要通过肝脏和肾来代谢,婴幼儿发育不完善会加重肝和肾负担”。

  该负责人表示,添加香精香料的奶粉会让婴幼儿产生口感依赖,当浓重的口感形成后很难接受其他比较淡的食品,而且长大后易偏食。

  湖南省品牌信誉调查中心的夏大平告诉记者,6月份,湖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在食品行业声誉监测工作中,监测到一条有关美赞臣等洋品牌婴儿配方奶粉添加香兰素的信息。之后,该会委托湖南省品牌信誉调查中心进行调查并在长沙市大润发、家乐福等超市随机购买了美赞臣、雅培、惠氏等洋品牌的婴儿配方奶粉(1阶段)送到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检测中心进行检验。

  夏大平表示,该中心“承担职能部门委托送检”,“其他品牌奶粉还在进一步调查,有可能会存在香兰素”。

  美赞臣等坚决否认

  美赞臣、惠氏和雅培第一时间作出回应,明确否认1段产品中添加“香兰素”。

  美赞臣官方告诉记者,“美赞臣在中国生产销售的产品符合国际食品法典、世界卫生组织以及中国食品安全标准和相关规定,0-6个月配方奶粉绝对没有添加任何违禁添加物”。

  同时美赞臣官方确认,“公司也将会向权威的检测机构送检,以证明公司产品是安全的”。

  辉瑞中国公关总监席庆表示,“肯定我们的产品没有添加香精,我们有信心证明,如果国家有关部门进行复检,我们会配合”。

  辉瑞官方还质疑检测结果的客观性,“我公司对湖南省信誉促进会和湖南省品牌信誉调查中心的背景和此次检测的具体情况并不了解。之前也没有任何方面和我们核实过有关检测的结果”。

  雅培官方声明称,“雅培在中国销售的产品符合中国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及相关规定”。

  湖南省品牌信誉调查中心主任符秋祖表示,“这是他们单方面的反应”。符秋祖强调,“检测机构是获得认证的,检测具有权威性,也是具有法律依据的”。

  报告出具方为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检测中心,该中心成立于2007年5月,位于食品科学技术学院。2009年通过了湖南省技术监督局的计量认证。认证编号为“2009181537Q”。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邓放明证实,该检测中心“具有食品安全检测认证资质,检测结果在法律上应该是受湖南省质监局认可的”。

  打擦边球现象

  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有企业打擦边球现象,添加麦芽糊精、糖、香料香精,甚至有的企业往奶粉里添加食盐,事实上,这些对婴幼儿并无必要。

  一位乳品企业研究机构负责人称,为了抢占第一口奶,有些企业奶粉会做得很香,刚出生的婴儿吃了第一口后就不愿接受其他品牌的奶粉。该负责人表示,当某品牌抢占了第一口奶对本企业很有好处,就可以扩大该品牌奶粉的销售额。

  在2008年卫生部发布“21号文”禁止“0-6个月配方奶粉添加香料香精”前,多个奶粉品牌的0-6个月1段奶粉都添加有香料香精。

  而该文件只禁止0-6个月配方奶粉禁止添加,6个月以上婴幼儿配方奶粉则允许添加香料香精,规定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中可以使用香兰素、乙基香兰素和香荚兰豆浸膏,最大使用量分别为5mg/100ml、5mg/100ml和按照生产需要适量使用。

  2010年8月,卫生部公布《食品用香料、香精使用原则(征求意见稿)》及相关附件,明确把包括婴儿配方食品、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在内的20种食品,列为禁加食用香料、香精的范围。但是该征求意见稿在征求企业意见时遭遇阻力,截至目前该文件还未出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