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内需不振致进口超预期下滑 全年贸易顺差或扩大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1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中新网7月11日电(财经频道 种卿)昨日,海关总署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8%,并未达到年初10%的全年增长目标。同时,由于国内经济总体下滑,内需持续不振,进口增长明显低于出口增长,上半年贸易顺差689.2亿美元,扩大56.4%。对此,专家表示,进口数据的下滑将使此前预期全年贸易顺差收窄的判断发生变化,2012年全年贸易顺差可能要加大。

  全年贸易顺差或扩大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8398.4亿美元,同比增长8%。其中出口9543.8亿美元,增长9.2%;进口8854.6亿美元,增长6.7%;贸易顺差689.2亿美元,扩大56.4%。另外,6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286.9亿美元,同比增长9%。当月实现贸易顺差317.3亿美元,扩大42.9%,超出预期。

  对于上半年贸易顺差出现的大幅度增长,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指出,今年上半年我们的贸易顺差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加,其根本原因是在外贸出口低位增长的同时,国内经济的自主回落、内需放缓,使进口增长明显慢于出口的增长。再叠加上去年上半年贸易基数偏低的因素,使今年上半年顺差增加的幅度较大。

  同时,6月份,中国进口增速明显低于出口增速的运行特点也值得关注,对此,中国广播网昨日消息指出,近半年来,人民币汇率的贬值态势等是造成该结果的短期因素。“6月份进出口数据总体处于预期之中,受国内需求萎靡影响,2012年全年顺差可能会扩大,而不是像之前预期收窄的判断。”中国中信建投宏观经济分析师胡艳妮如是说。

  此外,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也认为,中国外贸是在逆境中转型,虽然综合竞争力非常明显,但是外贸顺差的增加有潜在问题。一是会增加外汇占款压力,二是在全球形势不好的情况下导致贸易摩擦更加频繁,我们还是要加大实施进口战略力度。

  外贸增长10%目标仍可期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8398.4亿美元,同比增长8%,距离全年外贸增长10%的预期目标仍有很大差距。其中出口9543.8亿美元,增长9.2%。

  “今年以来,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呈现低位回稳态势。”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表示,我国经济稳增长和促进对外贸易扩大进口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会逐步释放,如果世界经济形势尤其是欧洲债务危机不再继续恶化,今年全年我国对外贸易可望实现10%的预定增长目标。

  同时,郑跃声介绍称,我国贸易伙伴多元化进程延续、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较快、机电产品出口增长较快、贸易价格条件有所好转、新兴市场国家出口较为稳健等是上半年外贸呈现的几大特点。与此同时,这些也为下半年外贸形势平稳发展奠定了基础。

  无独有偶,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也此前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后期我国外贸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如果幸运的话全年可以实现10%左右的增长目标。伴随美日经济恢复平稳,新兴市场需求旺盛,世界经济继续向好趋势未变,全年外贸增长实现10%的目标可期。(中新网财经频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