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中国油价“三连跌”有利稳增长保民生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1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题:新闻分析:中国油价“三连跌”有利稳增长保民生

  新华社记者江国成 安蓓 胡俊超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0日宣布,决定自11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420元和400元。这次降价是继5月10日和6月9日之后中国今年第三次下调国内汽柴油价格,也是2008年12月实施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以来国内油价首现“三连跌”。

  “三连跌”助力稳增长惠民生

  银河证券研究部石油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裘孝峰指出,连续三次下调成品油价格,每吨累计下调了1200元至1300元。油价“三连跌”有利于缓解国内物价压力,并对经济增长有积极影响。中国每年汽柴油消费量约2.5亿吨,汽柴油价格作为要素成本的一部分,按年化计算相当于每年减少3000亿元的要素成本。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说,在当前经济增长放缓的形势下,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三次下调,有利于工业企业成本的降低。

  “此次下调将对7月份CPI直接拉低0.01个百分点。但是从成本传导方面来讲,对CPI的拉低作用要远大于0.01个百分点。”卓创资讯成品油市场分析师陈晴说。

  专家认为,油价下降直接利好城乡广大居民,既可以降低农民购买柴油等农资产品的成本,还可减少蔬菜等农产品运输中的成本支出,缓解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压力,利好城市居民。

  广西百色市田阳县三雷老韦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韦梓响说,从广西运输芒果到北京一车要用柴油1200升,仅6月那次下调每车就减少油费支出近600元。“国家连续三次下调成品油价格后,每车共减少油费支出约1200元。”

  卓创资讯成品油市场分析师吕斌则认为,“三连跌”明显降低物流企业成本压力。目前运输成本占物流企业成本的70%左右,而油价成本占运输成本的一半左右。此次柴油价格下调幅度在5%左右,将直接减少2.56%的运输成本,进而减少1.78%的物流成本。

  专家测算表明,按照三线城市的私家车主每月上下班以及周末出行来测算,此次下调后每月约节省26元左右。

  据北京汇友出租车公司司机孙师傅介绍,油价连续三次下跌,每天能减少20元左右,每个月节省600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