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百元1粒假"伟哥"进价仅1元 药监部无法辨真伪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1日 16: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扬子晚报

 



  

  高仿的伟哥,连防伪标识都有。

  在街头,挂着“计生用品”、“性保健”字样的小店有很多。它们大多门面很小,白天光顾的客人极少,到了夜间则人来人往。近期,南京栖霞区药监局联合栖霞区公安分局,对辖区内夜间经营性保健品门店进行了突击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了一些仿真度极高的伟哥(万艾可),连药监部门都无法识别真伪。

  药监执法遇到“高仿”伟哥,专业人员难辨真伪

  栖霞区药监局副局长黄达举告诉记者,之前他们就对辖区内的性保健品店进行了摸底调查,有近30家,这些大多没有经营许可证。由于这些小店基本上都是晚上经营,经过周密部署之后,5月24日晚间,栖霞药监局执法人员全部出动,分为四组,配合民警对于全区主要街道分片区展开突击检查,当晚共检查销售性保健品店28家,查出有无证经营药品行为的11家,全部当场予以取缔;6月6日、7日又配合公安民警对十余家性保健品门店进行突击检查,查到有无证经营药品行为的11家。

  在现场,执法人员发现了一家销售的万艾可(伟哥),外包装看上去非常逼真,生产批号等各种标识一应俱全,甚至还有防伪标识。由于无法立刻判断药物的真伪,执法人员当即用手机拍摄下产品的外包装,用彩信发送给万艾可的制造商辉瑞公司设在中国总部的“打假办”,并没收封存了疑似假冒伟哥。

  “第二天上午,总部就给予了确认,均为假冒伪劣产品。”黄达举副局长告诉记者,由于万艾可的外包装标识,有辉瑞公司的一些核心技术,一般人难辨真假。就连经常和假药打交道的药监局执法人员,也难辨真伪。

  7月4日,辉瑞公司通过传真,正式确认了该公司从未有过此类包装的产品。另外,药监的执法人员还检查出好几种全英文标示的万艾可,根据辉瑞公司的确认,在国内市场上从未销售过全英文标识的万艾可。“所以说,如果市民发现有全英文标识的伟哥,那一定是假药。”黄达举副局长说。

  在查扣的假药当中还发现了“挂羊头卖狗肉”现象,有一种假冒的“堕胎药”,里面装的却是避孕药。记者看到,外包装是米非司酮片(北京紫竹药业有限公司,批号110413),里面却是左炔诺孕酮片,而左炔诺孕酮片主要成分属于一种短效避孕药。

  记者了解到,米非司酮片可用于终止停经49天内的妊娠,这是一种处方药物,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自行服用如处理不当或处理不及时,可能遗留生殖器官炎症,或因大出血威胁生命。

  记者暗访性保健品店,“伟哥”批发价只要一两元

  前天晚上,记者探访了市区几家性保健用品店。记者首先来到一家位于大行宫文昌巷附近的性保健用品店,记者注意到,该店店面不大,里面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情趣用品、计生用品以及壮阳药品。

  当听说记者要买伟哥,老板娘便开始滔滔不绝地吹嘘起自家的产品效果来。“这还要看你买哪种价格的了,我们家这边有好几种规格,有10元一粒的,也有40元和50元的。”当记者问及为何价格相差如此之大时,老板娘表示,这主要还是根据药效决定的。“这东西说白了就是一分钱一分货,而且50元一颗的还不是效果最好的,效果立竿见影的要属一百多块钱那种。”老板娘表示,“放心,绝对安全!我都卖了这么多年的伟哥了,也没听说过谁买了我们家的东西吃了出事的。”

  之后,记者又来到一家位于长白街附近的性保健用品店。记者注意到,一种标明“伟哥王”的药品产自上海,一颗要卖50多元,老板称效果跟其他便宜的“伟哥”比要好很多,“我不能说10元一颗的‘伟哥’是假药,没有一点效果,但是真正要论功效的话,跟这个‘伟哥王’肯定没的比了。”老板表示。

  这些店主都称药品是从药店购买的,他们只赚个差价。但是药监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店根本不用自己进货,经常有人上门兜售。这些药店卖一百多元一粒的伟哥,在这里每粒假药的“进价”通通只在一两元。

  小店经营药品违法,假冒伟哥危害大

  药监部门表示,性保健品店是经工商部门批准注册,取得《个体工商营业执照》后开设的,无权经营药品。还有些保健品其标示的批准文号大多数为“食准字”等,其实不是药品,因为药品的批准文号是“药准字”。

  一些所谓的壮阳保健品中有部分添加了药品“枸橼酸西地那非”,有较大的副作用。特别是对于老年人、身体本身有疾病的患者,危害非常大。而假药都没有经过药监部门鉴定,有的假药尽管含有与“伟哥”同样的成分,分量却超了几倍、几十倍,服用后会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