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人民日报:汽车限购有没有道理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2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6月30日21时,广州宣布对中小型客车进行配额管理,再次引起人们对汽车限购的质疑。

  众所周知,限购的目的是控制汽车保有量,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空气和噪音污染、停车占地等问题,其出发点是好的。限购管用吗?上海拍卖牌照,是用经济杠杆限购,已经坚持多年;北京去年开始摇号限购,官方用数据证明此举有效;贵阳也于去年开始限购,现在还没听说要取消。

  有人说限购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汽车带来的问题,这话也没错。所谓从根本上解决,意思是要治本,限购确实不是治本之策。

  实际上,无论哪一种办法,如果只是单打独斗,都难以治本,只有多种措施配套,共同发力,才能收到明显效果。

  相比发达国家,汽车给中国城市带来的问题恰似“病来如山倒”。国外汽车发展有100多年的历史,其城市规划和交通管理水平、公共交通的发达程度、严格的汽车排放标准、人们遵章守纪的意识,在汽车数量的增长中经过长期的磨合,达到了一种相对和谐。

  而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在近10年来迅猛增长,大多数城市欠账过多,其城市规划、道路建设、交通管理等种种“硬件”还不够硬,人们对汽车文明的认知这一“软件”还太软,各方面还没有做好保障大量汽车顺利出行和减缓污染的准备。

  解决中国城市的交通问题,更像“病去如抽丝”。既要有耐心,也要尝试各种办法。各个城市也正在采用多种办法治这个病。目前汽车限购只在几个大城市实施,限购也只是限制了一部分人的购车需求,并没有完全不让人们买车。

  应该看到,限购了不一定立竿见影,不限购情况更糟。这是一项无奈之举,却非因噎废食。因噎废食讲的是因为吃饭噎住,索性连饭也不吃了。常识告诉我们,吃饭之所以噎着,不是吃得太快,就是一口吃得太多,要想不噎,必须慢点吃,小口吃;万一噎住,还只能忍住饥馋,暂时不吃饭。从全局的角度看,汽车限购就是让大家慢点吃、小口吃。

  限购令确实让许多人不高兴。想买车的人认为此举剥夺了他享受现代生活的权利,跟有车族相比显然不公平,而且首先应该限制公车,否则也不公平。涉及面广的汽车产业从业者也不高兴,指责此举限制了发展。种种不高兴都基于自己的角度,说起来也都有理有据。

  限购符合改善城市人居环境这一大道理,质疑和反对限购的人又有各自的小道理。是小道理服从大道理,还是大道理服从小道理?

  服从小道理,取消限购,汽车保有量和车流量必然快速增长,汽柴油的消耗和尾气排放量随之上涨,而公共交通包括道路建设、城市规划、治污举措以及全社会的交通文明意识,很难与之同步配套,问题将变得更加复杂。

  服从大道理,坚持限购,汽车数量增长变缓,却带来公平欠缺、汽车产业发展受限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不能否定限购,应该采取配套措施,尽可能减少其副作用。

  这就需要不断完善限购政策,加快发展公共交通,最大程度地保障未购车人的权益。加大公车使用的改革力度,通过限行、提高中心车区停车费等手段,增加开车人的出行成本,体现社会平等。汽车产业的发展也要考虑我国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制订科学合理的产销战略,不能老是想着大干快上。

  限购带来的问题,比不限购的问题要小得多,两害相权取其轻,限购是理性的选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