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揭开"神奇中药"神秘面纱 神奇疗效实为饮鸩止渴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2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这款“神药”的代理商从周一到周四都会在电台上以专家会诊的方式进行推广,每期都精心策划了长达半小时的内容。

  “对长期饱受糖尿病痛苦煎熬的患者,这就像一场头脑风暴。”两个月前,广州市民刘先生便发现,有着10年糖尿病史的父亲刘老汉,听了这家电台的节目后,居然不再信任长期依赖的胰岛素,而是开始迷信这款号称几个月就可以解除痛苦、毫无副作用的“神药”——“糖康胶囊”。

  按照节目上提供的电话,南方日报记者在揭阳市榕城区找到了销售该款产品的恒健药行。这家药店规模并不算大,连收银也不过五六名店员,顾客络绎不绝。

  记者刚表达购买意愿,店员便马上接口说这款药已售罄,起码两天后才能补货。言罢,还递给记者几份专门介绍这款胶囊的宣传单张。

  单张上盖有恒健药行的印章,在“神奇疗效”一栏,推销商直接鼓吹该产品已经过十余家著名医院五年7500例临床验证:“糖康胶囊治疗糖尿病总有效率为95.6%;一次降血糖总有效率高达98.6%;患者使用后,失明、肾衰、截肢的发生率下降2/3,冠心病、脑中风的发生率只有2.3%。”里边还引用了山东、河北等地多位所谓医师和患者的现身说法,证明商家没有骗人。

  “久病不愈的患者,遇到如此神乎其神的宣传,哪个看了不心动?”刘先生向记者感叹道,尽管与他相熟的几名医生一再解释这是一款假药,然而,父亲对其功效仍坚信不疑。

  检测非法添加化学药物最严重可致人死亡

  经广东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对“糖康胶囊”的药物成分进行检测,结果发现其根本不是什么纯植物型生物制剂,而是涉嫌非法添加了双胍类化学药物成分的假药。

  据专家解释,双胍类药物,如二甲双胍、丁福明等,虽为肥胖糖尿病病人的一线处方药,其副作用却非常明显,甚至会引起乳酸性酸中毒。像刘老汉这样的心血管和肝肾不好的中老年人,服用这款“神药”,不仅治不好病,反而会损害健康,甚至可能送命。

  粤东市场近年还流行着一款专门治疗风湿骨痛的产品:六味壮骨速溶茶。在揭阳知名药品零售连锁品牌“立丰药业”的30多家分店里,这款产品俨然成了柜台的座上宾。推销者还专门派发宣传单,鼓吹这款“神药”几个疗程就可以“让你远离骨质疏松、类风湿、肩周炎、腰椎盘突出等疼痛症”。在普宁市区广达北路的大药房,店员在进门最显眼的货柜上一气摆放了10多罐,以吸引顾客眼球。

  一个月前,广州的黄女士托朋友买来这款产品后,短期效果惊人,几周后却出现了浮肿、过敏等不良反应。原来,这款“神药”同样添加了一种几年前已经被国家药监局限制使用的化学药物:吡罗昔康。

  “保健品添加化学药物后,有些只是让患者留下病根,有些则直接危及患者生命,”广东省保健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咏向记者透露,“像很多减肥胶囊里边添加的西布曲明,过量服用就非常危险。”

  这绝非危言耸听。3年前,新疆两名糖尿病患者,就因服用违法添加了“格列苯脲”的“糖脂宁胶囊”而突然猝死。由于患者家属对隐性成分多不知情,也许还有更多案例没有曝光。

  大多数的患者,在用药初期,都像刘老汉和黄女士一样,真切感受了这些神奇产品立竿见影的疗效,谁曾想过,里头竟隐藏着“一面是天使,一面是魔鬼”的化学杀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