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近半省市工资涨幅放缓 专家称减税力度需加强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2日 15: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近半省市工资涨幅放缓 专家称减税力度需加强

  中新网财经频道统计发现,2011年15个省市的平均工资涨幅出现了回落,而2012年11省市的企业工资指导线也大都下调。对此,多位专家表示,工资水平不断上涨的趋势不会改变,只是涨幅有所放缓,建议进一步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

  近五成省市工资涨幅放缓

  中新网财经频道统计发现,同2010年平均工资的涨幅相比,北京、上海、广东、河北、江西、宁夏、四川、安徽、山东、山西、天津、陕西、海南、重庆、广西这15省市2011年的平均工资涨幅出现了回落。其中,广西回落幅度最大,从2010年的12.5%涨幅下降到2011年的1.54%,回落幅度达11个百分点。

  不仅工资涨幅放缓,企业工资指导线也出现下调。中新网财经频道统计发现,截至6月26日,全国已有12个省区请示或公布了2012年的企业工资指导线.。与2011年工资指导线相比,大部分地区的工资指导线涨幅下调,其中,河北等5个省区基准线下降,天津等4个省区基准线持平,只有北京基准线上涨了1%。

  在工资增幅放缓的背后是经济增速的放缓。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GDP同比增长8.1%,低于市场预期。而多省市的一季度GDP也出现了回落。而国家统计局6月底发布的数据也显示,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8434亿元,同比下降2.4%。5月当月实现利润3909亿元,同比下降5.3%。

  工资上涨趋势不会改变

  面对经济增速和工资涨幅的放缓,多位专家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工资不增长,只是涨幅有所放缓,工资上涨趋势不会改变。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认为,经济增速放缓是导致企业工资指导线涨幅下调的主因。“实际上民生指标、收入指标都应该与经济发展的指标相一致,当前经济增速放缓,那么收入指标下调也合理。”

  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邹震和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黄任民在接受工人日报采访时表示,“工资水平不断上涨的趋势不会改变”。由于长期以来实行低工资政策,使广大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收入即便在持续增长,甚至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后,依然处于较低水平。同时,增加职工可支配收入有利于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因此,给职工涨工资仍是主流。

  建议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

  如何让工资保持快速增长?专家建议进一步推进结构性减税以维持企业经营利润。

  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多年来中国税收增长速度一直快于经济增速,营业税和消费税涨幅更是偏大。营业税和消费税主要由企业负担,减税有助于企业降低成本,维持经营利润。

  而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28日发布的季度报告认为,近期中国宏观政策将加快放松步伐,“增支和减税并举”,其中“减税”更是有很大空间。报告建言,一是应抓紧研究更大力度的结构性减税方案,争取早日出台;二是近期国家可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由3500元人民币提高到5000元,并且按家庭收入增税,以实现刺激消费、改善收入分配的目的;三是进一步加快营业税向增值税、间接税向直接税转变,减少重复征税,减轻企业负担,同时可以考虑大幅提高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免税额。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