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上半年经济数据13日发布 GDP增速或将继续下行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2日 16: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7月12日讯 明日(13日),2012年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将密集出炉。同时,国家统计局将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比较复杂的背景下,经济界人士及机构普遍分析认为,二季度经济增速将跌破8%,货币政策不排除有进一步打开的空间。

  二季度GDP预测及解读 专家普遍预计在二季度见底

  根据安排,国家统计局将于13日公布2012年二季度GDP增速、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和销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一系列重要经济数据。从此前发布的数据来看,CPI持续下行、海外市场需求减弱、6月制造业PMI指数继续回落,外界普遍预测二季度GDP增速或将“破八”。

  回顾一季度,初步测算,我国GDP增速达8.1%,连续回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强调,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继续保持适度较快增长,8.1%的速度不仅高于发展目标,而且从世界范围来看也是比较高的速度。

  不过,受到全球经济复苏缓慢,欧债危机持续,外部需求减弱等因素影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未减退。5月下旬,中央再次部署一系列“稳增长”举措;7月初,中国央行在约一个月的时间里连续2次降息。在兴业银行(601166)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这表明第二季度GDP增速确实低于宏观当局预期,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大约为7.6%。

  对此,交通银行(601328)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内外需求同步放缓是上半年经济弱势的主要原因。二季度经济增速仍可能在低位徘徊,有可能“破8”至7.8%左右。

  近期发布的一系列数据也显示,二季度经济增速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连续第二个月回落,并一举创下7个月来低点。

  同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2%,创下两年半以来的新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对此表示,经济放缓是正常现象,物价上涨低于3%不会出现经济滞胀。

  而在花旗环球金融中国研究部主管沈明高看来,中国经济增长低于实际潜力,GDP预计在二季度见底。沈明高称,6月经济增长或未完全止跌,GDP在二季度见底可能性大。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尽管近期中国经济数据表现仍较弱,但不应对前景过于悲观。随着政策放松对经济的支撑作用逐步显现,经济增速有望在二季度见底,随后回升。目前经济数据有好有坏,本身就是经济转折期的常规现象。

  三季度GDP或企稳回升 政策空间进一步打开

  近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后主持召开两次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专家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 温家宝说,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需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才有相应的基础。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比较复杂。稳增长首先要正确判断形势,既要看到经济下行的压力,也要看到经济增长的动力;既要有忧患意识,也要增强信心。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此前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从去年开始,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是经济下行的压力和物价上涨的压力并存。所以中国将稳增长、稳物价作为2012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

  姚景源指出,现阶段物价平稳、低位下行,为当前稳增长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性条件。他分析,在中国经济稳增长、稳物价的两大任务中,稳增长的任务确实非常艰巨,要稳增长,中国就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预调和微调的力度;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而物价水平的低位下行,就为稳增长创造了空间,使得政策回旋余地更大。

  中国银行(601988)国际金融研究所日前发布《2012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称,随着各项“稳增长”政策效应的不断显现,大型建设项目开工上马、保障房建设的推进以及节能型家电补贴政策的实施等,我国经济将走出二季度的“谷底”。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将在稳中有进的增长下推动经济显著回升。预计GDP增长8.2%左右,CPI涨幅回落至2%左右。

  此外,《中国证券报》报道认为,6月CPI数据显示出物价上涨的压力进一步消除,为货币政策拓宽了预调微调的空间。央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已经连续两次下调存贷款利率,预计7月将采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措施,为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压力;下半年CPI增速仍将处于继续探底过程中,利率可能下调1-2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