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未“富”先乱 小基金公司的内斗调查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3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2日,筹备三年之久的英大基金公司终于拿到了批文,这是继2010年下半年监管层放行基金公司以来的第12家,自此,基金公司的阵营从61家扩容至73家。

  市场将2010年以来获批基金公司称为“60后”基金公司。这批基金公司命途多舛,筹备数年,而监管层一直未发放批文直至2010年,此时,不少基金公司筹备已将本金接近花完了。悲剧的是,虽然终于熬到了出生的批文,但是诞生以来,2011年以来大盘单边下跌,这批“60后”基金公司从未遇到美好时光。

  成立之前烧钱,成立之后市场跌跌不休,无缘天时地利,新基金公司处境可谓举步维艰。此外,不少新基金公司不得不面临着一个窘况,高管频繁变动,这致使小基金公司军心不稳队伍难带。

  “60后”基金公司中,已有三家基金公司总经理挂印而去,也有基金公司其他高管拂袖而去,这些本不应呈现在初创期次新基金公司中,为何频繁上演呢?

  内斗硬伤

  国金通用总经理王文博于7月8日宣布挥别总经理的位置,这成为2010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公司中第三位闪电离职的总经理。从去年11月2日国金通用成立到上周离职,王文博在国金通用总经理位置上只呆了8个多月时间。

  今年5月12日长安基金公司公告总经理曹阳4月10日离职;2012年6月7日,方正富邦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原总经理宋宜农因个人原因离职,离任日期为2012年5月25日;国金通用基金总经理王文博的离任为今年第三起。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内斗或为次新基金高层容易出现动荡的主因。

  原总经理宋宜农的离职并不是方正富邦高管变动的首例。方正富邦成立于2011年7月8日,然而不久后的2011年10月督察长林芑宣布因个人原因离职,彼时,由原董事长雷杰代任。此次宋宜农离职,代任总经理的仍旧为雷杰。

  公开资料显示,董事长雷杰曾任光大证券投资银行部总经理,金元证券副总裁,武汉证券董事长、总裁,北大方正集团副总裁等职务。现任方正证券董事长及瑞信方正证券董事长。原总经理宋宜农曾任长盛基金市场发展部总监、光大保德信基金首席市场营销官、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兼市场总监,后加盟方正富邦。

  对于原总经理宋宜农的辞别,不少业内人士将其归结为内斗逼迫出走的结果。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就有派别和斗争,然而,这家公司内斗出现得有点早,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一般而言,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高层之间才会有派系之争,而这家公司在成立之初就为今天的结局埋下了伏笔。

  记者经过调查了解发现,方正富邦成立之初,董事长雷杰和总经理宋宜农各自招兵买马,有专属于自己的部下,这就造成日后合作并不顺利。

  也有接近方正富邦人士告诉记者宋宜农的离职,可以看出内斗的结果是雷杰胜出,这从中也可以看出大股东确实很强势。

  去年11月,宋宜农上任之初信心十足,他设计了上任3年内的三个规划,首先发行1-2只能够体现公司风格的产品,其次搭建一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团队,同时在渠道和市场中打开一片天地。

  他也指出新基金公司面临三个发展阶段,生存期,发展期,而后则是超越期。首先要谋生存,3年左右打平已经可以算是成功。

  然而,宋宜农没能等到这一天,已经满周岁的方正富邦目前情况并不佳,再加上高管动荡,三年后能否盈亏平衡值得商榷。

  宋宜农辞别之后,方正富邦总经理的继任者已经浮出水面,原华富基金副总经理邹牧加盟掌舵。邹牧和宋宜农有着类似的背景,均是从做市场出身。

  与之同时,记者了解到,邹牧加入方正富邦基金的同时,带来了原东方证券一个由三人组成的量化团队。有业内人士再度质疑,邹牧及其带来的量化团队能否适应方正富邦基金公司的土壤。方正富邦之间的内斗是否将会画上句号?

  长安基金原总经理曹阳和长安基金矛盾爆发的时间则更早。曹阳于今年5月初离职的,长安基金公司在2011年9月才刚成立。事实上,5月初,当曹阳离职的消息公布于众之际,他已经在家赋闲一段时间。

  彼时有市场人士将曹阳的离开归结为,长安基金旗下基金首发出师不利。随后代总经理盛军辟谣:“外面所说曹阳辞职跟基金发行规模太小有关系,但实际上真没有,他连他的考核期都没有满,所以说因为这个原因是不可能的。”

  而今记者了解到,曹阳的离开则同样是和董事长万跃楠关系僵有关。

  长安基金董事长为万跃楠,翻阅其简历可以发现,他曾任中国证监会处长、特华投资控股执行总裁、兵器装备集团财务副总经理和安信期货董事长等职,现任长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原总经理曹阳,任深圳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天骥基金的基金经理,上海天骥投资公司副总经理,上海盈科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中银国际资产管理部负责人,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专户投资总监等。

  熟悉长安基金公司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曹阳在资本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经验比较丰富,不过虽任总经理一职,但其权限受到限制。他主要负责公司大市场的业务,并不直接参与投研,也非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这在基金公司中并不多见。

  而董事长万跃楠并非来自股东方,长安基金公司三方股东均未派人加盟管理层。不过,最终董事长和总经理关系闹僵,而曹阳选择离任。

  次新基金公司中,除总经理出现大换防之外,记者发现安信基金副总孙晔伟在首只基金发行刚结束的2012年6月16日便辞别。平安大华的副总经理,来自二股东大华资产管理的陈庆耀,在2011年11月26日也已离职。

  掣肘发展

  每一家基金公司能够展现出蓬勃向上的姿态,原因大多是相同的,市场行情风调雨顺、管理层高瞻远瞩、投研团队实力雄厚、员工合力向上。而“袖珍”基金公司发展不起来的理由也大致趋同,比如内耗、比如人心不稳。

  新基金公司尚未在行业内占据一席之地,但是高管已经屡次出现变动,这无疑影响到初创期公司的发展。

  纵观各家次新基金公司可以发现,虽同为“60后”基金公司,但已拉开差距,不可同日而语。方正富邦成立之初,在北京举行了盛大的揭牌仪式。大股东富邦金控副董事长蔡明兴信心满满表示,首只基金规模可达30亿元。然而,方正富邦基金旗下首只基金迎考成绩并不及格,方正富邦创新动力于2011年12月22日结束募集,首发规模为13.14亿份。而截至今年二季度,该基金规模仅剩下1.67亿份。这一瘦身比例非同寻常。

  长安基金旗下的两只基金首发募集同样不理想。首只基金长安宏观策略于今年3月7日结束募集,吸金不足4亿元;长安基金第二“发”长安沪深300非周期于6月13日认购结束,首发成绩更不理想,尚不足3亿元。而时至今年二季度,长安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共计3.58亿元。

  相对而言,60后基金公司中,没有内耗、管理层稳定的基金公司则轻松上阵,已经在基金公司中崭露头角。

  最先获批的纽银西部基金公司状态相对较好,最新资产管理规模为20.71亿元。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纽银西部今年目标是规模达到50亿元,而目前基本完成一半;此外,专户也在开展,目前已经有一只产品正在运作,后备的专户产品大多10多只,下半年将会陆续推出,公司希望明年将会完成百亿规模。

  沪上另外一家次新基金公司财通基金也迎来了跨越式发展。记者从渠道了解到,刚于7月11日结束募集的财通多策略稳健,首发募集规模可达36亿元。业内人士将其归结为,业绩带动了规模增长,财通基金旗下的首只产品财通价值曾经一度领涨偏股型基金。

  此外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财通基金旗下已经成立三只专户产品,还有一只专户募集结束尚未成立,而下半年保守估计将会陆续推出15只专户产品。财通基金的专户产品发展势头凶猛,主要得益于江浙一带富人区提供了客户资源。

  “60后”基金公司距离实现正收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然而,这丝毫不影响股东要回报的态势。“股东的目标永远都只有一个,那就是赚钱。目前市场行情下,整个次新基金公司日子并不好过,股东方给的压力和目标却未变。大部分次新基金公司将盈亏平衡时间设置为三年,大致需要的规模是100亿元。这样的目标也会给基金高管很大的压力,而这也是次新基金公司高管因为受压变动的一个因素。”接受记者采访的次新基金公司副总如是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