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中青报:居民收入增长并非个税增长主因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3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李宁

  2011年全国税收收入89738.39亿元,完成预算的113.2%。其中,个人所得税3633.07亿元,完成预算的116.4%。高于预算主要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超过预计,相应增加了个税收入。(新京报7月12日)

  笔者以为,对于个税增长,不能简单地认为是居民收入增长造成。其实,居民收入增幅与个税增幅相比,个税增幅远远大于居民收入增幅。根据财政部门的数据,2010年全国个税收入4837.17亿元,去年是6054.09亿元,同比增长25.2%。但是居民收入增幅呢?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10元,比上年增长14.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为19118元,增长13.5%。如此看来,去年个税收入增速相当于居民名义收入增速的1.8倍、实际增速的3倍。

  众所周知,从去年9月起,个人所得税实施新的税收规定,起征点提高到3500元。因此,从逻辑上讲,个税起征点提高,相应减少税收,至少个税增幅应该降低。但是事实上并不是如此。

  2011年个税在减税主基调下仍然增长,分析其原因,一是个税改革并未到位,个税制度仍然存在问题。个税改革方向是推行以家庭为单位的综合税制,应考虑家庭生活成本、老人赡养、住房负担等。但是,目前这一改革还未破冰。个税改革还只是聚集在起征点一类的问题上。显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也不可能彻底降低居民税收负担。个税起征点提高到3500元,减税力度也不大,减税效果并不明显。数据统计,2011年9月实施新个税法以来,个税收入仅比8月减少22.3亿元。将22.3亿元与2011年8月份当月财政收入7546.37亿元比,仅占0.3%。

  二是这么点减税规模,从实施时间上来说,也有点迟,这也是导致2011年个税增幅较高的一个重要原因。2011年个税改革从两会前夕温家宝总理回答网民提问时开始,两天后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但是,从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到全国人大6月底通过,经过了将近4个月,改革的时机一次次被延后。

  居民收入增长是个税增长的一个原因,但绝不是主要原因。要想改变个税增幅过高、真正达到减税让利目的,必须从根本制度上着手。从目前透露的信息来看,各地个人住房信息正在全国联网,这些都为推行以家庭为单位的个税制度改革奠定了技术基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