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你准备好面对通缩压力了吗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3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扬子晚报

 



  随着6月份CPI降至2.2%的29个月来新低,市场声音四起,其中一种认为通缩即将来临,而通缩的治理要比通胀难得多。通缩是否真的已经走近我们?危害到底在哪?

  实习生 窦荣 扬子晚报记者 马燕

  通货紧缩主要影响三类人

  A 单纯靠工资挣钱的人。很多人每日朝九晚五,卖力工作,偶尔出游,很少娱乐。累了半天,却发现攒不到什么钱。一旦发生通货紧缩,失业率升高、工资下降,收入降低,不知道如何应对。

  B 不喜欢存钱的人。通胀时,大量资金从银行“搬家”到股市、楼市、基金中,目的是为了跑赢CPI。而通缩来临时,实际存款利率将回归正利率,“现金为王”观念将占上风,不存钱的人投资出现损失,还不如那些现金为王“死”存钱的人。但选择存款期限时,最好选择短期存款,不宜选择中长期存款。因为一旦经济复苏,利率上攀的可能性较大,所以不宜把自己套牢。

  C 不善于保险的人。通货紧缩下失业率上升、固定资产贬值,不具备风险意识,就无法在糟糕的环境下添加自己的保障。相对来说,传统保障型产品保障性强,风险较低。对于有投资需求的投保人来说,还可考虑分红、万能险。不过,万能险并不适合所有的人购买,投资者需要坚持长期投资,且有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

  通货紧缩“狼来了”?

  壹财经梳理通缩可能性指数

  通缩是否真的已经走近我们?扬子晚报壹财经记者综合各方公开言论,并采访我省经济学家发现,研究者对此的看法并不完全相同,但有一点大多被认同的是:当下经济的确存在下行风险。为方便读者阅读,记者对应经济学家的各自观点,梳理出相应的通缩可能性指数(5颗星为可能性最大)。

  肯定派:中国经济将进入通货紧缩

  可能性指数:★★★★

  认为“不出意外,中国经济将进入通货紧缩”的代表人物,是微博认证为著名学者、经济学家的王福重。7月9日上午,他在微博中称,“6月CPI涨2.2%,如果不是食品的权重大,还要更低,不出意外,中国经济将进入通货紧缩。通缩比通胀难治理得多。几乎无药可救。上次中国经济紧缩是1997年开始的,2003年才结束,结束的原因是萨斯-非典。”

  这条微博截至昨晚转发已有1000多条,评论也有400多条。而针对网友提出的异议,王福重也在同日下午的微博中进行反驳:“有人说2.2%不算紧缩。这个不能抠字眼,在中国3%的CPI不能算是通胀。也不是非到负数才算紧缩。比如你还有2根头发,算不算已经秃顶?另外,PPI已经负数好几个月了。”

  海通期货分析师陈冠因也认为“通缩苗头初现”。其在微博中称,CPI、PPI涨幅低于市场预期,通胀压力大幅减缓,通缩苗头初现。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存在通缩风险的主要原因为:一是国内经济增长疲软导致需求放缓;二是欧美经济下滑使得输入性通胀压力减轻;三是食品价格仍将下滑;四是M2仍低于既定目标。

  两可派:看宏观调控,看货币量及经济衰退哪个主导

  可能性指数:★★★

  江苏省社科院世界经济所所长田伯平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未来经济出现通缩的可能存在,因为国际方面需求不足,国内方面产能过剩。“但现在肯定还不存在通缩。”他认为,如果宏观调控得好,通缩应可避免。他还提出一个关键原因:如果通缩出现,那么CPI应该是负数,而目前并非如此。

  此外,他还认为:即便通缩来了也不必过于害怕,经济有其内在发展规律。“就像一个人病了需要适度休息,适度改善。”他认为,要给经济自身发展的时间,长久以来,我们的经济治理问题就是运作成本太高——冷了就赶快拉;热了就赶紧泼冷水。实际上没有哪种经济能老是保持快速增长,休息好了才能再跑。

  南京大学金融系杜亚斌教授也认为,现在究竟出现哪种局面还很难说。因为判断通缩还是通胀,关键要看两个因素:货币发行量及经济是否过热。一般若货币发多了、经济过热,可能出现通胀。反之可能通缩。

  但目前两个相反的方面同时存在:货币超额发行及经济衰退倾向并存。因此关键看哪个因素占主导:如果通货膨胀因素压倒了经济衰退,是滞胀;如果反过来,经济衰退压倒了通胀,可能通缩。但由于货币发行量大因素的存在,即便是出现通缩,程度也不会很严重。

  杜亚斌教授同样认为现在肯定没有通缩。因为尽管CPI下行到2.2%,但这与百姓的实际感受还是背离的,不少百姓依然认为,物价没怎么降。

  浙江大学教授、会计与财务管理系执行主任姚铮也认为,如果单从数值看,CPI接下来会一直在低位徘徊,一下子跌入负值的可能性不大。不过,现在可以适当考虑如何防止“通缩”的问题,如何采取刺激经济的措施,成为当务之急。

  反对派:年内CPI不会为负,讨论通缩为时过早

  可能性指数:★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认为,讨论通缩还为时过早,今年年内CPI涨幅不会进入负值区间。全年CPI预计会在3%左右。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博士认为,CPI快速回落,说明物价上涨的压力进一步消除,不过,由于CPI依然还是正数,因此不能由此判断中国经济已经陷入通缩。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表示,货币大量超发而经济活力下行,表面上通缩,但未来通胀风险越来越大,甚至有滞胀风险,所以关键在于未来实体经济的发展能否吸收今天过多的不愿意进入实体经济的流动性。

  事实上,房价重新反弹,说明中国社会不缺流动性,货币政策不能创造可持续的投资渠道。

  【名词解释】

  通货紧缩就是产能过剩或需求不足导致物价、工资、利率、粮食、能源等各类价格持续下跌。当市场上流通货币减少,人民货币所得减少,购买力下降,影响物价下跌,会造成通货紧缩。长期货币紧缩会抑制投资与生产,导致失业率升高及经济衰退。此外,还有经济学者认同这一指标:当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连续为负,即表示已出现通货紧缩。

  海外著名的2次通缩

  一、1929年美国经济大萧条(1929-1933)

  解决方法:1933年初,富兰克林·罗斯福当选为美国第32届总统。他针对当时的实际,顺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实施了一系列旨在克服危机的政策措施,在历史上被称为“罗斯福新政”,新政的主要内容可以用“三R”来概括,即复兴(Recover)、救济(Relief)、改革(Reform)。

  金融方面有四大举措:(1)挽救银行危机,改革与开始管理金融制度。(2)通过罗斯福提出的节约法,缩减政府开支和退伍军人津贴5亿美元。(3)先后通过证券交易法及银行法,即著名的格拉斯-斯特高尔法以加强对银行、证券市场和货币的改革和管理。(4)美元与黄金脱钩,使美元贬值,放弃金本位制。

  对农业和工业的调节:通过了《农业调整法》和《国家工业复兴法》,罗斯福要求资本家们遵守“公平竞争”的规则,订出各企业生产的规模、价格、销售范围;给工人们订出最低工资和最高工时的规定,从而限制了垄断,减少和缓和了紧张的阶级矛盾。

  政府投资大力兴办公共工程、对失业进行救济。1933年5月,国会通过联邦紧急救济法,成立联邦紧急救济署,将各种救济款物迅速拨往各州,第二年又把单纯救济改为“以工代赈”,给失业者提供从事公共事业的机会,维护了失业者的自力更生精神和自尊心。

  二、上世纪90年代日本通缩(1991-1995、1998-1999)

  解决方法:1992年三月,日本政府开始“经济景气对策”,具体措施如下:围绕公共投资,多次扩张财政支出和减税政策。

  1998年4月24日,日本执政党提出“综合经济对策”方案:(1)启动总金额达16.6万亿日圆(1270亿美元)规模的经济对策计划。(2)扩大个人所得税、居民税的特别减税规模,并对设备投资、住宅购买等投资和消费行为实施政策性减税。(3)大幅度追加新的公共投资项目。在“政策”中,日本政府明确宣布将中央和地方财政用于公共事业投资的实际财政支出确定为7.7万亿日圆。(4)加快信息通讯、环境保护和社会福利设施等“新社会资本”的建设和完善。(5)为了培育证券市场,促进土地、债券的流动性,加快不良资产的消化处理,政府设置相应的机构,负责对不良资产的权利进行清理、协调债权人和债务人之间的关系、完善不良资产的回收机制。

  通货紧缩不可怕!

  普通人资产保值,做企业未雨绸缪

  通俗理解的话,通缩最大的危害就是经济下行,人们收入降低,因此不敢花钱消费和投资。那么万一通缩来临,普通人当如何应对?壹财经记者采访了学者、企业家和普通人,听取了他们对通缩的通俗解读、应对举措及当年的“通缩记忆”,为读者提供借鉴。

  学者:钱更值钱但更不敢花钱 银行理财及创业是首选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田伯平介绍,真正出现通缩的话,CPI会变成负值。这样一来,百姓的思路就要跟现在有所变化——通胀下,银行存款利率再高,若CPI高居不下,也可能存款变成负利率。而通缩下,银行存款利率再低,若CPI为负,存款也依然在增值。

  简而言之,通胀下人们的感觉是“钱不值钱”;通缩下是反过来,“钱更值钱”。不过由于通缩伴随着经济下行,人们的收入也可能降低,因此百姓会更加不敢花钱消费和投资。这种情况下,最重要的是保证存量资产的安全性,首先保值。不要一开始就想升值。

  “坦率地讲,若真正通缩来临的话,经济下行,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因此,他强调,万一通缩来临,投资者在观念上要首选安全保值。他个人认为,那时最好的理财方式或许是创业,投资自己,除此以外,银行理财相对安全。

  企业家:在上涨的时候就要想着下跌 提早转型应对“寒冬”

  永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是南京较早从事钱币收藏经营的人士之一。他介绍,自己正是从1996年开始起步的,也许是因为创业初期,一切都是从无到有,充满干劲,再加上当时团队只有50人,所以对1997-2003年的通缩影响感受已不深。但对于当前的经济下行,作为一个500人规模的公司领导者,他深感已处在“寒冬”。

  “这次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比任何一次都严重,比2008年要严重。”他介绍,2008年正值北京奥运会,当时钱币收藏依然比较热火。尽管外围市场有危机,但没影响到他们。而今年2月以来,他感到“礼品消费、投资、收藏”这钱币经营的“三条腿”,只剩下消费这“一条腿”了。“黄金跌、白银跌、收藏品跌。”他感叹道,“公司是拿这些作为创作元素的,如果这种情况还继续延续的话,下半年还会受影响。”他介绍,明显感觉到投资、收藏金银币、纸币的投资者在减少。行业内的一些小公司也在萎缩、全面调整,甚至关门大吉。“寒冬到了。”他说。

  而他们公司的应对办法,是在去年10月份开始就未雨绸缪,将企业的经营方向,转向文化创意。“如果只定位在收藏品,道路就窄了。”他介绍,由于提前部署,目前该公司销售状况还不错。“500人的规模,一月费用就要700万。如果企业不赚钱,能活多久?”他介绍,如果纯粹定位在收藏品经营商,如果消费者都没了,那么企业很难坚持太久。他回顾说,收藏品市场经历了过去10年的上涨,企业应该在上涨的时候就准备好应对下跌。

  “将来通缩不通缩很难说,但经济下行是看得到的。”不过他依然认为,即便是经济下行中,也会有机会。除非实在太过恶化,那么到时他们会采取两种措施:一、把扩张的步伐停下来;二、瘦身过冬。只要不是这种太恶化的情况,那么企业就依然根据自己的节奏前进,“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停下步伐。不能被动防守。在渠道、产品线、商业模式方面创新。”

  普通人:通缩下买房赚2倍多 感言通缩下当先投资自己

  现在南京一家大型企业担任领导层职务的韩女士,昨天提及自己的“通缩记忆”时说,上世纪90年代末时,物价水平比现在要低很多,钱很值钱。每个人的消费欲望也不是太强,很少有人购买奢侈品。“我记得外出下馆子的人也比现在少多了,除非家里有外地客人来,或者亲朋好友祝寿。”

  不过,与一般人相比,她的眼光还是有些超前的。她介绍,那时自己已经是企业的中层,收入较高,事业处于上升期,因此对未来没有多少恐惧感。1996年左右,儿子上小学,她就借钱在新街口一带的市中心买了套房子。“那时还没有银行贷款一说,自己买房的人也很少。”她记得房价是3500元/平米,这个价格很久也没涨。“那时还是有分房之说的,但我分到的房子太远,孩子上学实在不方便。”她回忆道,由于自己借钱买房,还被很多人不理解。不过,由于收入较高,加上老房子拆迁补了些钱,她后来很快将借房款还清了。没想到这样的一次“无心插柳”,让她在2006年卖房时,赚了2倍多。

  她回忆说,1997年-2003年通缩期间,大家的理财意识很淡,像她这样的完全属于无心插柳。大部分人是不舍得消费和投资的,而她之所以有底气,还是在于自己事业发展较好,收入较高,“说到底,越不敢花钱的时候,越要会投资自己。”

  @微博谈通缩

  近日,微博上爱好或从事投资行业的网友们,也在热议“通缩”。记者对他们的观点予以梳理。

  探因派:

  会否通缩看货币扩张与楼市

  @ly域儿:通缩是否发生取决货币高速扩张周期是否结束。货币政策可以拉住狂奔的牛,但如果牛不想前行,再松缰绳牛也奔不起来 。

  @远山沉默:总体来说,未来中国经济有进入通缩的风险,尤其是如悬河般的房地产市场一旦崩溃,通缩的风险将急剧增加。

  分析派:

  若通缩,损失比别人少就是胜利

  @云风Frank(沈阳鼎轩投资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总经理):“从滞胀到通缩,估计许多人还接受不了这种转变……普通人但求自保,损失比别人少就是胜利”。

  @赠贝鸿鹄:通缩比通胀更可怕,这导致的结果是,整体经济下滑,物品需求减少,企业利润下降,工资和福利随之减少,紧接着就是失业率增加。这一连串的反应,就容易使社会经济缺乏向前的动力,进而陷入低迷的泥潭。

  乐观派:

  调整纠错,通缩未必是坏事

  @sp斗转星移:新闻说CPI涨幅为2.2%,再创新低,而在这之前,央行再一次下调存贷款利率25个基点,这说明我国经济由通胀逐渐转为通缩。我认为这是正常现象,因为前期的信贷扩张使得货币超发、物价上涨,盲目投资形成不良贷款,这是不正常的。所以现在下降是一个调整纠错的过程,因此通缩不一定就是坏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