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卫兴华:降息有利于刺激消费需求扩大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3日 11: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北京消息:7月13日,一批指标性的经济数据浮出水面。上半年宏观经济整体表现有哪些可圈可点的亮点?和百姓密切相关的物价水平走势以及房价走势会是怎样的?下一阶段的经济运行态势又将如何?就此,中国网络电视台特别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一级教授卫兴华将做客《财经名人访》,就上述热点问题进行解读。

  今年央行连续两次降低存贷利率。上周央行降低存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贷款利率降低0.26个百分点。对此,卫兴华认为,降低贷款利率可促使企业降低成本,利于企业扩大投资,也有利于消费的增长,进而有利于推动整体的经济增长,央行此举是有好处的。

  以下为精彩观点文字实录:

  主持人:去年物价一度被称为"猛虎",到了今年物价不再凶猛了,这也为货币政策放松提供了空间,就在上周,央行意外实行了不对称降息的政策,您对央行此举怎么解读?对其未来政策的预期又是怎样的?

  卫兴华:今年央行连续两次降低存贷利率,这次降低了0.25存款利率,贷款利率降低0.26,这个是有好处的,这有利于扩大投资,降低贷款利率企业可以降低成本,有利用它扩大投资,也有利于消费的增长,进而有利于推动整体的经济增长。

  但是人们也在估计,还会不会有降低利率的困扰,有的说有,有的说没有,这个要根据将来的形势变化来确定。如果我们经济运行很正常,而且原来经济增长不是继续过多下降,而是慢慢回升,我们的消费需求也在慢慢回升,在这种情况下利率不一定继续降低。

  主持人:那存款准备金率会不会进一步下调?

  卫兴华:存款准备金率应该是要降到正常水平的,我们现在的存款准备金率在世界上是偏高,应该恢复到正常的水平。

  主持人:还有下降的空间?

  卫兴华:存款准备金率还可继续降低。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卫兴华
  • 降息
  • 刺激
  • 消费需求
  • GDP
  • CPI
  • 央行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