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卫兴华:下半年通缩不会到来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3日 12: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北京消息:7月13日,一批指标性的经济数据浮出水面。上半年宏观经济整体表现有哪些可圈可点的亮点?和百姓密切相关的物价水平走势以及房价走势会是怎样的?下一阶段的经济运行态势又将如何?就此,中国网络电视台特别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一级教授卫兴华将做客《财经名人访》,就上述热点问题进行解读。

  卫兴华认为,尽管市场对于经济形势的担忧颇多,但目前仍不会形成通货紧缩。卫兴华指出,目前物价、经济增长双降,与居民消费需求疲软有关系。如果下半年采取措施,使得消费需求有所增长,通货紧缩问题也就不存在了。所以 "通缩"这个问题不值得担忧,但要注意防范。

  以下为精彩观点文字实录:

  财经名人访:我们也注意到跟CPI同时公布的还有PPI,PPI指数是同比下降2.1%,连续四个月负增长,这就引发了人们对经济形势的担忧,是不是通缩风险已经到来了?您是否认同这种说法?

  财经名人访:社会上有这个忧虑的,但是我估计还不会产生通货紧缩,如果通货紧缩,一个是物价会普遍下降,从而会产生负增长,我估计不会的。我们即使经济增长8%以上,哪怕是7.5%,也谈不上通货紧缩。

  另外,如果通货紧缩,货币供应量会短缺,不能满足需要,而我们上半年的供应量从M2来看,它并没有过多下降,有时候增长--有时候涨一点,有时候又降一点,还是比较平稳的。

  再一个我们的需求,现在物价下降,经济增长也下降,与我们居民消费需求疲软有关系,如果后半年采取措施,消费需求增长,通货紧缩问题更不存在了,所以从这几方面看,我觉得这个问题不值得担忧,但是不能不注意防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