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卫兴华:预计下半年物价水平将稍有反弹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3日 1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北京消息:7月13日,一批指标性的经济数据浮出水面。上半年宏观经济整体表现有哪些可圈可点的亮点?和百姓密切相关的物价水平走势以及房价走势会是怎样的?下一阶段的经济运行态势又将如何?就此,中国网络电视台特别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一级教授卫兴华将做客《财经名人访》,就上述热点问题进行解读。  

  卫兴华认为,今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特别是第四季度物价将会悄然反弹,因为政府近来或将采取一些措施稳增长,经济增速必然随之有所回升。另外,上半年许多国家自然灾害均比较严重,预计后半年国际的粮食价格也会上涨,也将会影响到我国。这些因素都将导致下半年物价水平不会继续下降。  

  以下为精彩观点文字实录:

  财经名人访:卫教授,您好,首先来聊一下CPI是已经公布的,本周一公布了CPI是2.2,自2010年以来29个月新低,您怎么看待再创新低的数据的?

  卫兴华:降到2.2,恐怕包括政府、专家没有估计的,因为今年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好像是4.5,比较高的,因为去年整个物价比较高,6月份又比去年12月份还要高,原来估计调控物价、调控消费价格是很重要的物质。原来我写文章估计说,今年全国的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可能是4%左右,后来政府工作报告也确定4%,所以很多人估计是是4%,当然现在看起来6月份一下降到2.2%,前半年是3.3,看起来可能要低于4%了。也可能到7月份比2.2还稍低一点,或者更低一点,但是我估计第三季度、第四季度,特别是第四季度物价稍稍会反弹,因为我们政府要采取一些措施,经济增长速度要有所回升,而且还有国际,后半年国际的粮食价格会上涨,为什么呢?许多国家,特别是美国,包括发达国家,包括一些发展中国家自然灾害比较严重,特别美国玉米降产很多,干旱、炎热,而且美国玉米出口量占的比较高,估计后半年物价,世界粮食价格会上涨,会影响到我们国家。

  但是我们国家今年夏麦又增产,秋收还不知道,但是世界粮食价格上涨会影响到我们国家,再有一些国家采取分管措施,去年收入有所增长,经济增长会有所反弹,价格也不会继续下降。

  财经名人访:消费会被推动?

  卫兴华:总的来讲,居民消费价格降低到2.5%以下本来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但是经济增长速度下降和消费指数下降,可能偏高稍微不利,现在两个都下降了,一个是经济增长下降,下垂压力很大,一个是消费价格下降幅度也大,这个并不好,所以政府会采取措施。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卫兴华
  • 下半年
  • 物价
  • 反弹
  • CPI
  •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