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人民财评:延迟退休恐怕是大势所趋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4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保险频道

 



  

  最近,“延迟退休”的提议,不少人表示反对,特别是年轻人,他们更多的是从自身就业方面来考虑问题,这也没错。但是我认为,这个问题应从多角度来观察和分析。

  “延迟退休”的话题,是一个我们必须面对的涉及未来我国人口结构变化和养老保险制度能否持续的问题,也是未来经济和社会如何或者能不能继续高速发展的问题。

  我国人口老龄化的速度正在加快,“人口红利”正在消失,因而从总体上说劳动力供给将逐步趋紧。不少西方国家(例如,美国、德国、英国等),在老龄化社会的现实面前,不得不采取一方面放松人口“进口”限制,另一方面逐步推迟退休年龄的无奈政策。有的国家因为推迟退休年龄和人口进口的问题甚至可能已经引发部分公众的抗议。但劳动力结构的老化和缺乏,以及养老金缺口的压力,已迫使这些政府不得不拿出这些意见和举措。我国在10年、20年之后同样要面临人口严重老龄化问题。

  研究表明,2030年之后我国60岁以上人口或将达到25%以上。届时,劳动力缺乏的状况会对整个经济社会产生严重影响。而推迟退休是解决劳动力缺乏问题的途径之一。有的年轻人似乎觉得老年人不退休等于抢了他们的就业岗位。其实,老年人退下来的位子并不是完全可以由年轻人来顶替的。否则就不会有那么多退休老年人还能找到工作岗位。

  从养老保障制度建设角度来看,退休越早,进入领取养老金的人口越快越多,对养老基金的压力就越大。养老基金有两块,一块是现在各省的“统筹帐户”结余和各省管理的“个人账户”的积累。现在,尽管我们各省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总体上有结余,但是不少省的“统筹帐户”这个“大锅”里是没有多少“米”或者靠中央财政发“米”下锅。前15年大部分省因为“大锅”里缺米,不得不将“个人账户”里的“米”挪用来给现在退休的人“做饭”,造成个人账户“空账运行”,这几年中央和地方财政正在设法把这些“空账”“做实”,但是迄今还没有完成这个“艰巨任务”。我想这就是有些人说的,养老保险基金巨大“缺口”的一部分。其实道理很简单,推迟退休,就可以使进入领取养老金的老年人口适当减少,养老基金的压力继而就会小一点儿,财政补上这个缺口的时间也就会早一点儿。

  从长远来看,中国10年、20年之后出现的老龄人口高峰将是养老保险金给付高峰。届时,有没有足够的钱发养老金既关乎老年人口及其家庭的利益,也关乎社会大局的稳定。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养老金给付缺口,中央建立了“社会保障基金”,目前已积累6300多亿元,并由专门机构管理。但是,这个基金能否应付得了将来的给付“缺口”还很难预料。因为,不少研究称这两个基金将来的缺口会很大。前几年,世界银行的研究提及,2075年缺口会达到95万亿元之巨。

  所以,如果从社会整体考虑,逐步延迟退休年龄就是明智之举。当然,具体政策和措施要适当,使大家更好接受一些。

  作者简介:庹国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社会保险学会理事,北京保险学会常务理事。

  

  人民财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