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延迟退休并非不可行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4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延迟退休并非不可行

  7月10日,对于近期公众较为关注的中国或将延迟退休一事,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吴玉韶表示,目前人社部和该办正对此进行研究。吴玉韶认为,从网上调查来看,90%以上的人都反对延迟退休,因此,要真正提出延迟退休方案并实施,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具体研究。(《新京报》7月11日)

  我很高兴看到相关部门尊重“90%以上”的反对意见,说明在延迟退休问题上采取了审慎态度。就此,笔者“回报”人社部和老龄办一个主意:请关注一下退休的人在做啥想啥,由此可能有望解开延迟退休难题。

  最近,我到本地一所高中办事,竟碰到大学时的系主任:她退休后,被这所学校聘为人事“顾问”……再留心身边其他“过来人”,“发挥余热”的远不止系主任一人:退休的教育局长办了个“文学沙龙”,退休的某部门办公室主任被企业聘去搞行政,退休记者到乡镇当“通讯员”,退休的工人给工地当门卫,退休后被原单位“返聘”的更大有人在……我在乡下的岳父岳母,年届七十还种着几亩责任田呢!虽然女55岁、男60岁是退休的“硬杠杠”,但除了身体欠佳者开始休息外,我身边90%以上的退休人士都已“转岗”,干着当官之外的359行。

  现实中,90%以上的退休人“转岗”;网络上,90%以上的人反对延迟退休。这两个数据的交集其实很小,因为现在已达退休年龄的,能上网、会上网的很少,网络调查难以代表他们的意见;反对延迟退休的多是正在上班、翘盼退休的网民,他们“少年不识老滋味,为求清闲盼退休”。90%以上的退休人士“转岗”表明,果真到了退休那一天,绝大多数人会不适应,生理、心理需求往往“迫使”他们“转岗”,而生活、医疗条件也为“转岗”提供了体能条件,多年培训、实践历练也为“转岗”创造了技能条件。

  两个“90%以上”并置,表明延迟退休在某种程度上可行。只是,很多人不愿替目前的“东家”再干或者说“白干”——还拿原来那点工资,被当作未尽义务一样驱使。如此一来,只须落实好“待遇”,规避“义务”性质,延迟退休的难题应该也能迎刃而解。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