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养老保险改革不应降低公务员待遇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4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深圳特区报

 



  ■ 改革已进入研究探索阶段

  深圳特区报:但是也有媒体认为,改革后的退休待遇水平大体相当。这是不是意味着不管如何试点与改革,都要保证公务员既有利益和养老水平不变?那岂不是“换汤不换药”,改不改一个样?

  王敏:首先我要强调的一点是,改革的目的并不是为了降低公务员的待遇,而且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这么做。公务员都是千挑万选进来的精英,为什么要降低待遇呢?现在社会所诟病的是公务员不掏一分钱却享受较优厚的退休金。我们要进行改革,改掉财政统包,改成参加社会养老,这是质的改变,是性质的根本变化。等于公务员全部并入社会养老保障系统后,大家就都一样了,只要缴费年限长、缴费标准高,养老金自然就高了,不存在现在双轨制的不公平问题。

  深圳特区报:有媒体也提出质疑,认为很多改革都说一“试”N年或者“试”而无期,不知何时能够成为现实?请问现在改革进行到哪一步了?

  王敏:早在中共十五大的时候,就提出了要解决养老金双轨制的问题,到今年已经好多年了,但除了深圳,全国没有一个城市没有一个单位实行。2010年深圳率先把聘任制公务员和新进事业单位职员的养老保障制度改了,并且获得了国家的认可,由此可见深圳改革的决心和力度。

  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这需要过程。这次公务员的养老保障制度改革,今年是研究探索阶段,目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正在进行方案设计,进行框架设置、账户建立、风险评估分析等等。

  加大改革步伐 缩小退休差距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庄瑞玉)养老保障制度“双轨制”有望在深圳破冰,众多市民网友为此叫好,他们认为,深圳不愧是“改革的先锋”,有决心和魄力,破除“双轨制”关乎社会公平,缩小退休差距,应该加大步伐,毫不犹豫。

  市民陈小姐说,企业退休人员连涨7年养老金才是同等条件公务员退休金的三分之一,养老保障制度“双轨制”可以说是社会最大不公,“深圳这个头带得好,就是应该改。”

  市民张先生认为,当时广东省要进行事业单位职员养老制度改革,大家就质疑,制定改革方案的人为何不用改呢?所以后来改革搁置了。“这次改革,我觉得就应该从公务员改起,显示出改革者的决心,改革的步伐才能迈得更大。”

  市民李先生本身是公务员,“说实话,我是支持改革的,但是改革前补缴部分应该怎么缴,由谁来缴,要先确定好。改参加社会养老以后,公务员的人员流动会更快,我就算要离职,也不用‘净身出户’。但我们不少同事是比较担心和疑虑的,主要还是担心以后养老待遇受影响。”

  市民赵先生说,希望这次改革不会雷声大雨点小,一拖再拖,最后又不了了之。这种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的改革,应该加大步伐,加大力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