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广东人均收入差距缩小至5倍多 农民半年收入近6000元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5日 15: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上半年广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8%,其中最高20%收入户与最低20%收入户———

  羊城晚报讯记者马汉青、通讯员粤调报道: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14日发布抽样调查显示,上半年广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78.97元,同比实际增长9.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广东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5916.1元,实际增长11.2%,增速均高于城镇居民。

  城镇:转移性收入增一成多

  据发布,上半年广东城镇居民人均家庭总收入17633.87元,同比增长13.7%。构成家庭总收入的四大类收入全面较快增长:人均工资性收入12232.75元,同比增长12.7%,是推动城镇居民家庭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对家庭总收入的贡献率为65.1%。

  人均转移性收入2828.7元,同比增长10.9%,主要得益于政府转移支付力度的持续加大、企业养老金及离退休金标准的不断提高等因素的联合作用。人均家庭经营性收入1808.51元,同比增长20.9%,其原因是受国家结构性减税、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提高等利好刺激,私营企业及个体经营户的经营状况趋稳向好。此外,人均财产性收入763.9元,同比增长24.3%,这主要是受房屋租赁价格上涨、出租房屋收入大幅提升等因素影响。

  受最低工资标准逐年提升以及进一步扩大低保覆盖面等利好因素影响,高低收入户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最高20%收入户与最低20%收入户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由去年同期的6.08:1缩小为5.33:1。

  农村:半年现金收入近6000元

  据调查,上半年广东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5916.1元,同比增长15.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2%,增速高于城镇居民。

  务工工资水平的提高和主要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带动农村居民现金收入较快增长。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达到3369.2元,同比增长15.1%,对现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2%。

  上半年农产品生产价格上涨6.4%,受此影响,农村居民人均家庭经营现金收入达到1809.5元,同比增长18.5%,较上年同期增加3.4个百分点。

  上半年广东CPI同比涨3.5%

  涨幅持续回落,通胀压力减缓

  羊城晚报讯记者马汉青、通讯员粤调报道:记者14日从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了解到,上半年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 5%,涨幅分别较上年同期(上涨5. 2%)和一季度(上涨3. 7%)回落了1. 7和0.2个百分点。

  上半年,广东CPI月同比涨幅逐步回落。除1月份同比因翘尾因素影响较大,上涨4.6%外,其余月份同比涨幅与去年同月相比均明显缩小。其中,2月上涨2.7%,涨幅回落明显,并创2010年4月(上涨2.9%)以来新低;3月-6月,在翘尾因素逐步减弱和新涨价因素没有明显增加的影响下,同比涨幅逐月回落,分别上涨4.0%、3.6%、3.5%和2.7%。

  广东调查总队分析,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持续回落,通胀压力有所减缓,是物价调控政策、国内外经济环境、稳健货币政策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