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一季度土地“零出让”珠海“双限令”欲松又绑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6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在楼市调控处于异常微妙的时刻,珠海市最终还是自娱自乐了一把。

  珠海市住建局决定松绑调控之后,仅仅几个小时又急忙改口否认,这与不久前佛山和河南的楼市松绑政策“一日游”相比,更具戏剧性。

  地方政府试探调控底线近来屡屡发生,尤其对于珠海这样一个严重依赖土地财政的城市,卖地生财显然才是最主要的。

  珠海市有关官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坦言,珠海房价自2月以来出现“五连降”,一季度GDP增速在广东倒数第二,税收收入遭遇负增长,土地出让收入大幅度落后于计划进度,这是珠海希望松绑楼市调控的主要原因。

  微调又现“短命”

  据当地媒体报道,珠海市于7月13日下午开会决定全市取消楼市限价,同时取消部分地区限购。但在当日晚间,珠海市住建局主要负责人对媒体则表示:“珠海楼市双限政策维持原状不变。”

  珠海市住建局副局长兼新闻发言人谢义维向本报表示,珠海市有关方面确实曾开过这样一个会议,但仅仅是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并未形成政策性结论。

  有媒体援引珠海市住建局的消息称,当天下午的会议主要是分析当前珠海市的楼市情况,认为去年以来的楼市调控措施已经取得了显著效果。鉴于这一结论,该会议决定,珠海市限价已经达到效果,限价不作为调控的主要手段。同时,决定将限购范围由此前的香洲主城区调整为东起梅花路与情侣路交界处,北到中珠交界线,西到前山河,南到海岸线。这意味着限购范围进一步缩小。

  但是还不到一个晚上,14日凌晨珠海市的楼市松绑令被连夜叫停。珠海市住建局第二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研究房地产市场监管问题属于日常工作。从去年以来,双限令发挥了一定效果,但是对具体的细则,许多人有不同的看法。我局作为主管部门,也是希望能够不断完善,对措施进行进一步的精细化实施。”

  此前从2011年11月1日起,珠海对香洲区实行限购政策,同时在全市实行限价政策,这也是全国首个实行楼市双限政策的城市。

  尽管限购区域只是香洲区,但在每平方米11285元的最高限价约束之下,曾经火爆的珠海楼市随即陷入冰封状态。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数据,2012年6月珠海一手房均价为10357元/平方米,这也是珠海房价从2月份开始连续五个月出现下降。

  接受本报采访的官员表示,上半年珠海房价总体上低于11285元/平方米的限价标准,这是该市决定松绑楼市的直接原因。

  一季度土地“零”出让

  但上述官员称,真正让珠海感到巨大压力的不是房价,而是地方财政收入和经济增长压力,尤其是土地出让金一直是珠海的重要财政支柱。

  根据官方统计数据,一季度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02.47亿元,同比增长4.1%,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次低增速。

  这一经济增速同比放缓6.7个百分点,增幅在广东全省21个地市中排名倒数第二,在珠三角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一。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珠海市财政收入主要来源的主体税种增幅大幅回落,税收收入负增长1.1%,其中房地产市场“主战场”的高新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为-10.3%,“主要受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影响,来源于房地产业税收同比减收所致。”

  房地产一直是珠海税收的重要来源,根据珠海市财政局披露,2011年上半年房地产业税收对珠海市税收增收贡献度达到63.8%,超过六成。

  但随着楼市宏观调控的持续,作为该市增收支柱的房地产行业税收必将遭受较大冲击,不仅影响到该市的税收增长,更直接关系到土地出让金的落实。

  来自珠海第一季度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的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珠海全市没有土地出让,全年42.19亿元的土地出让收入没有落实。

  此前的5月28日,编号为珠国土储2012-02号地块在珠海市土地交易中心正式挂牌出让,这是珠海去年11月双限令以来放出的第一宗纯住宅用地,但最终却因无人报价而流拍。此前自双限以来,珠海土地市场已连续五个多月没有商住用地成交。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