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上半年四成棉纺织企业亏损 中小企业面临出局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6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夷施 胡芷滔

  正值酷暑,纺织企业却在遭遇寒冬。

  持续加大的国内外棉价差,以及市场需求疲软,使我国纺织工业的国际竞争力一再受挫。

  中金公司日前发布的报告称,纺织制造公司由于下游需求不振和原材料价格维持低位,导致订单价格上不来,加之去年上半年基数较高,预计半年报业绩依然是负增长。

  《第一财经日报》查询近期已发布半年报以及半年报预告的纺织企业发现,大部分企业的亏损情况呈现放大趋势。

  四成棉纺织企业亏损

  事实上,从去年起,纺织行业已在“入冬”。这背后,占纺织业成本约七成的棉花成为“罪魁祸首”。

  工信部网站显示,截至7月5日,国内外棉价差约为4500元/吨。中国棉纺协会跟踪的棉纺织企业亏损面达到40%,3万锭以下纺纱企业减产、停产面接近50%。

  其中,以棉纺初级产品生产为主的新疆成为“重灾区”。同样是来自工信部的消息,目前新疆纺织企业亏损面达到65%左右,全行业销售收入下降了25%,全行业亏损超过3亿元。

  新疆天山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000813.SZ,下称“天山纺织”)便是一例。13日,天山纺织发布的半年报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1600万元,是上年同期亏损额417.82万元的近四倍。公司称,报告期内由于国际订单量下滑,产品成本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致使主营业务利润同比降低;此外,公司主要原料价格波动较大,当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同比增加。

  新疆之外的纺织企业同样未能幸免。湖北纺织企业ST迈亚(000971.SZ)称,由于出口业务下降,国内市场竞争激烈,上半年纺织业务的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超过25%,今年上半年净利预计亏损约1800万~2400万元。

  7月10日晚,罗莱家纺(002293.SZ)修正业绩预告,由4月23日一季报中的“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0%以内”变为同比下降30%以内。之前,机构虽已经有些准备,但预计下降也不过10%。次日,罗莱家纺因突然的业绩变脸致使股价被砸至跌停,纺织股票也应声下跌。

  一位行业人士对记者透露,订单不足,工厂机器开一半、停一半的现象在今年非常普遍。不论涨不涨价,企业都很难办。纺织行业毛利润率一般在5%左右,多是以量增利。在行情低迷时期,涨价将失去市场份额,不涨价又将面临亏损。

  就在上个月,常熟市众望经纬编织造有限公司订单已经下降了两成左右,以往这个时候都是满负荷开工,但公司目前只有八九成的开工率,即便是这样,董事长徐健平对记者说:“还是大大强于其他公司,要知道,仅在劳动力这块,公司成本就增加了15%左右。”

  小微企业面临出局

  上游纺织企业日子不好过,下游的服装企业也受到波及。中国服装(000902.SZ)去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亏损599.33万元,今年以来,亏损面飞速扩大。公司在上周发布的半年报预告中称,预计今年上半年将亏损1800万~19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00.34%~217.02%,而亏损原因同样离不开需求不振和成本上升两大顽疾。

  工信部报告称,下半年纺织企业仍会处于比较困难的境地,纺织品服装出口将持续低位增长,行业整体效益增速将较上年大幅下滑,企业亏损面和亏损额都将有所扩大,更多的中、小、微型企业将面临淘汰出局的风险。

  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对记者分析,纺织行业自身已经到了“拐点”。他解释说,2000~2008年前后是纺织行业的“黄金发展期”,无论是产能还是效益,各方面指标每年都能有20%甚至更高的增速发展。但在这样的高速增长过程中,带来了许多潜在的矛盾,比如产能过剩。现在由于欧美出口市场不好,纺织业作为一种外向型行业,很多矛盾就越来越激化。

  一位行业人士还对记者介绍,有大量纺织行业的中小企业,除了面对需求和成本的问题,还要面临融资难,更面临融资贵的问题。融资渠道不畅,难以得到信贷支持,而得到信贷支持的企业又不得不面对银行上浮利率、采用承兑汇票、难以全额获得贷款、贷款周期过短等问题。

  汪前进同时表示,一些大企业已经在做产业转型升级的尝试,比如原先做加工订单的企业,现在也非常注重品牌创立,这都值得纺织企业借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