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工信部:当前影响纺织行业运行的四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信部7月6日发布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受国际市场需求减弱,国内市场需求增长趋缓,国内外棉差价过大等因素影响,我国纺织行业运行呈现下滑态势,生产增速明显下降,出口数量有所减少,企业效益出现下滑,产业链前端(棉纺、化纤)亏损加重。预计今年下半年纺织行业运行形势难以明显改善。

  市场需求不足。目前,国内外宏观经济整体处于下行态势。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影响仍在蔓延,国际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还在继续显现,国际市场持续低迷且前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美国2011年纺织品服装全球进口额比上年增长了8.6%,而今年1-4月仅增长了3.4%。欧盟需求下降明显,1-5月,我国对欧盟出口下降11.2%。国内市场受物价高位、市场信心不足等因素影响,也呈现出增速放缓趋势。

  国内外棉差价持续扩大。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内外棉价差不断拉大。截至到7月5日,国内外棉价差约为4500元/吨左右。持续加大的国内外棉价差,严重削弱了我国纺织工业的国际竞争力。1-5月棉纱出口数量同比下降9%,棉纱进口同比增长78%,纯棉坯布进口同比增长133%,棉制品出口额同比下降3.4%。中国棉纺协会跟踪的棉纺织企业亏损面达到40%,3万锭以下纺纱企业减产、停产面接近50%。新疆是以棉纺初级产品生产为主的地区,目前纺织企业亏损面达到65%左右,全行业销售收入下降了25%,全行业亏损超过3亿元。

  国际市场竞争加剧。受我国综合要素成本提高,周边国家纺织竞争力提升等影响,国际市场部分采购订单流向东南亚国家,我国在主要发达国家的纺织服装产品市场份额有所下降。据美国海关数据显示,1-4月,美国从我国进口的纺织品服装总额占其从全球进口同类产品的比重为36.1%,较2011年下降了4.04个百分点;据日本海关数据显示,1-4月,日本从我国进口的纺织品服装总额占其从全球进口同类产品的比重为73%,较2011年下降了1.95个百分点。而同期,印度、越南、孟加拉等国在美、日市场的份额均有所上升。

  融资成本居高不下。1-5月,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利息支出同比提高28.6%,比同期主营业务收入增速高18.4个百分点,而上年同期,利息支出增速仅比主营业务收入增速高6.8个百分点。在生产、销售增速大幅放缓的情况下,大量的利息支出,成为制约纺织企业发展的又一瓶颈。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纺织行业
  • 纯棉坯布
  • 利息支出
  • 纺织服装
  • 棉价
  • 证券时报
  • 运行
  • 纺织品服装
  • 出口数量
  • 主营业务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