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默多克分拆新闻集团探因:强人难逆潮流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6日 1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周刊》

 



  默多克为什么要分拆新闻集团?

  分拆出版业务从来都是不加考虑的选项,但现在默多克为什么改变主意了?

  文|CBN记者 董晓常

  传媒大亨默多克终于做出那个艰难的决定—同意将新闻集团的出版业务分拆出去。出版业务包括《华尔街日报》、《泰晤士报》、《纽约邮报》等报纸以及图书出版公司HarperCollins等资产。

  事情出来后受到的褒贬不一。默多克的确是真正称得上媒体大亨的人之一。他的传媒集团始于报纸业务,而且也正是不断收购报纸让其拥有了目前的声誉。这也被外界视为他迟迟不肯将出版剥离的重要原因。

  如果将此次的转变归结为股东压力,恐怕也不是一个合理的解释。通过双层股票结构(Facebook也是这种结构),持有新闻集团12%股份的默多克掌握了39%的投票权,而他的长期支持者沙特王子瓦利德·本·塔拉勒·阿勒沙特则控制了其余7%。股东对默多克的压力只存在于理论中。实际上,多年以来默多克一直抗拒一些大股东要求分拆或出售增长缓慢、甚至亏损的报纸业务的要求。

  所以当这次默多克宣布同意拆分出版业务的时候,了解默多克的人都大感意外—这并不像我们现在看起来那么顺理成章。路透社的一个评论称,“默多克突然做出分拆决定,让外界始料未及。”

  精力不济

  传记作者迈克尔·沃尔夫称,默多克更喜欢的是权力,而非物质财富。而报纸尤其是英国的报纸正是默多克权力的基础,这也是默多克不理会投资者,也不在乎股价被低估,拒绝分拆报纸业务的逻辑。但对于一个81岁的管理者来说,其自身的精力已经不足以管理娱乐和报纸这两个完全不同的业务。按照计划,默多克将兼任两家公司董事长,并将担任娱乐公司CEO,但出版公司CEO待定。这意味着默多克把自己从报纸业务的管理事务中解脱出来。

  权力

  分拆出版业务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稳固默多克在英国的政治地位。这和放弃竞标英国天空广播公司的国际新闻频道、关闭《世界新闻报》都是同样的逻辑—抵消英国政敌的攻击。去年《世界新闻报》的丑闻发生以来,默多克的英国政敌趁机试图削弱其影响力。理由便是新闻集团在英国通过太高市场份额的报纸、电视业务获取了过多的权力。

  业务

  这也许是默多克最后才考虑的问题。随着报纸业务最近几年急剧下滑,默多克一直希望娱乐业务能够给报纸支撑,一起渡过难关。但这种抱团取暖的策略往往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传统媒体,不管是电视业务还是平面报纸业务都同样面对新媒体竞争问题。

  在传媒行业中,默多克一度是个创新者。1980年代,人们普遍的想法是,报纸、电视、书籍、电影、音乐是不同的媒体行业,应该分属于不同的所有者。而默多克的想法是,这些行业都可以合并为一个整体,可以更好地满足自己对现金流的需求。当然,默多克能够疯狂收购还要感谢当时兴起的垃圾债券,垃圾债券大王迈克尔·米尔肯的杠杆收购计划给了新闻集团足够的收购能力。

  跨媒体形态的大规模并购随后成为当时主流,包括迪士尼这样的公司也收购了有线电视资产。但迪士尼这样的娱乐公司和有线电视的融合度和协同性更高,而默多克手中的娱乐和报纸业务的融合度并不高。

  作为一个精明的商人,默多克肯定早就能够看到这一点。但是要让一个81岁的人舍弃自己习惯的商业模式和运作方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大公司无法适应新环境的原因,它们并不是不明白,而是难以改变。

  现在做出分拆的决定并不晚,唯一晚的可能是默多克放手太晚。也许他是太想把一个庞大的产业留给家庭,总认为可以找到绝处逢生的机会,可惜时势不再。当年时势成就新闻集团,现在时势造就最好选择是分拆。强人难逆潮流,商业就是这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