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四川波鸿集团2.4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威斯卡特 拟在绵阳建厂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6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王丽歌 李蕾

  民企海外收购汽车零配件公司将再添一家。《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汽车制造业起步较晚的四川波鸿集团7月13日宣布,投资2.4亿美元全资并购加拿大威斯卡特工业集团(下称“威斯卡特”),其中1.57亿美元用于收购股权,0.83亿美元用于收购债务。

  “收购威斯卡特后,我们要重点开拓亚太市场,威斯卡特之前在亚太市场占有率非常低。交割完成后,我们将投资23.5亿元人民币在四川绵阳建厂。在保证威斯卡特原有工厂正常生产的前提下,在中国的工厂投产威斯卡特所有的产品。”四川波鸿集团总裁董平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威斯卡特是世界上最大的轿车与轻型卡车铸铁排气歧管、涡轮增压器壳体及排气系统的生产企业。公司总部位于加拿大,在北美、欧洲、亚洲拥有7个工厂及7个销售/技术服务中心,其主要客户包括福特汽车、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等。

  董平认为,这一最终的收购价比去年9月份双方签订谅解备忘录时的价格便宜几千万美元,这是由于威斯卡特去年一年经营业绩持续下滑的缘故。

  在去年9月份双方签订的谅解备忘录中,四川波鸿收购威斯卡特需要支付2亿加元左右,其中不包括债务。但是随着公司经营业绩的下降,双方谈判的筹码出现了变化。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威斯卡特的净利润为1875万美元,而2011年第一季度,威斯卡特净利润从2010年同期的831万美元下降到140万美元;第二季度出现123万美元的亏损;第三季度不仅营收下降到6745万美元,而且亏损扩大到700万美元。2011年全年,威斯卡特净利润为-450万美元。

  事实上,收购威斯卡特只是第一步,四川波鸿正联合国内企业收购其他汽车零部件企业。

  去年,四川波鸿集团出资900万美元收购法国诺龙无锡公司,获得了国际铸铁冶炼技术,以及大众、博世等知名客户。今年4月四川波鸿集团与德国EB公司签约,共同投资17亿元,兴建奥迪EA888第三代发动机缸体项目,其中四川波鸿集团出资80%。德国EB是大众奥迪EA888第二代、第三代发动机缸体全球唯一供货方。“收购海外先进技术的同时,也可以进入国际零部件采购体系,如果从头到来打造,时间太慢了。”董平表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