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四川民企想当“富士康”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4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四川第一例汽车跨国收购案”追踪

  ●此次收购共斥资2.45亿美元,包括购买股权和承担债务的支出,双方自2011年5月开始接触,总共花费1年左右时间。

  ●一家在四川并不知名的民营企业,为何要巨资收购一家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

  成都商报记者6月21日独家报道的“四川第一例汽车跨国收购案”终于揭开了其神秘的面纱。

  昨日,四川波鸿集团并购威斯卡特工业集团项目在成都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波鸿集团正式宣布以2.45亿美元100%收购有着110年历史的全球汽车类上市公司威斯卡特(WCS.A)。据悉,这也是中加历史上最大的制造工业企业并购事件。

  著名百年老店,为何被一家西部民营企业收购?为此,成都商报记者昨日独家采访了四川波鸿集团总裁董平、加拿大威斯卡特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埃迪·弗兰克维亚克,以及威斯卡特的财务顾问加拿大投资银行集团(下称Canaccord)副主席EarL。

  董平:打造四川汽车业“富士康”

  四川波鸿集团总裁董平对成都商报记者表示,波鸿集团本来以汽车零部件铸造为龙头,有意作成一家类似于“富士康”的、为全球顶级汽车和一级供应商供货的公司。而收购威斯卡特,主要是从四个方面考虑,第一,“威斯卡特有着110年历史的全球著名汽车零部件企业,在汽车排气歧管、涡轮增压器壳体等方面的技术领先世界”;第二,有一个优秀的管理团队;第三,“看重他的客户”,它是通用、福特、大众等的一级供应商;第四,“看重全球化布局”,“遍布北美、欧洲和亚洲的7个工厂及7个销售、技术服务中心,而如果自建,则短期内很难达到。”

  那么,收购后会对威斯卡特有较大的变动吗?董平对此表示,5年内不动它的管理团队,并借鉴印度塔塔汽车收购捷豹、路虎的成功经验,主要把亚太市场做大,为此将增加投资23.5亿元,在绵阳建立一家亚太地区最大的以涡轮增压器壳体等为主的研发、制造、销售基地。

  威斯卡特:这是个艰难的决定

  据了解,威斯卡特位于加拿大制造中心安大略省,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埃迪·弗兰克维亚克1992年就进入董事会。昨日下午,埃迪·弗兰克维亚克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的采访,这也是埃迪首次面对中国媒体。

  对于此次出售,埃迪坦言是一个艰难的决定,经过和Canaccord的综合考虑,决定向全球招标。

  Canaccord是著名的投资银行之一,全球有38个办事机构,其副主席EarL昨日对记者介绍了出售之前的情况,他说,他做过详细的考察,也来过绵阳多次,“中国是一个新兴市场,发展潜力很大,符合威斯卡特将来的布局,同时,波鸿集团专注于汽车零部件铸锻造,有做大的准备。”

  双方自2011年5月开始接触,从今年5月以来,威斯卡特的股价已经由最低时期的4加元上涨到7月12日的9加元,涨幅超125%。成都商报记者 席大伟 实习生 郄皑洁

热词:

  • 富士康
  • 威斯卡特
  • 塔塔汽车
  • 波鸿
  • 歧管
  • Canaccord
  • 民企
  • 涡轮增压器
  • 管理团队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