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鲁北化工回应:氧化铝项目非上市公司资产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6日 18: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记者 邵泉 北京报道) 熟悉鲁北化工资本市场轨迹的投资者应该知道,鲁北化工是许多机构券商口中的"循环经济"第一股,以主打"低碳环保"的理念而受到市场认可和政策支持。资料显示,鲁北化工"循环经济"模式为化工园区发展循环经济的典型模式,即通过建立统一的工业园区,使区内上、下游企业合理布局,上下游产品连接成链,关联产品复合成网,资源实现综合利用,以达到"环境友好,资源、能源与原材料等的最优化利用"。

  但事实上,化工工业园区会对周边地区生态造成怎样的影响,会不会产生污染?这一问题,并未有人论证过。

  上月28日,媒体一篇质问鲁北集团氧化铝污染的报道,将刚刚摘帽的鲁北化工再次锁定在了跌停板上,报道称,鲁北集团占地近740亩地的没有任何安全警示标志的赤泥与污水处理池开放式生产工艺,对紧邻的水系和村庄存在的生态、安全隐患,令人震惊。

  CNTV记者随后采访了鲁北化工工厂附近一位当地村民,他也向记者证实了这种说法。该村民告诉记者,目前鲁北化工厂周边的好几个村庄都饱受化工厂排水污染的困扰,其中以倚靠着两处赤泥污水处理池的冯家庄最为严重。他向记者出示了一些他拍摄的鲁北化工厂内污水处理系统现场作业的照片,照片上,被猩红色的水体充满的污水池周边毫无遮挡设备,完全开放在露天下;水平面与土地平面几乎平行,只消一场雨,水池的污水就随时可能外溢;而从卫星拍摄的地图上可见,化工厂周边除了东侧一面临近道路外,剩余三面全部临近农田耕地,纵横交错的沟渠则证明它们共用同一水系。

  就此,记者数次致电鲁北化工上市公司董秘张金增,每次得到的答复均是张金增不在公司。不过接听电话的办公室人员对记者的有关问题回应称,被曝污染的鲁北集团氧化铝项目,不属于刚刚摘帽的上市公司鲁北化工的项目和资产。然而他也证实,上市公司的数个产业项目,确实也都在山东省无棣县埕口镇的化工厂内。对于记者问及的涉及污染的项目的具体情况,他则以"非上市公司管理,自己并不清楚"的理由,未做回答。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