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证监会对违法违规零容忍 上半年公布查处37起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9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证监会日前公布了包括新亚太市场操纵案在内的5起证券期货违法案件,在今年上半年长长的证券违法案件清单上,又添上了重重一笔。截至目前,证监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上半年查处案件中的37起,而去年同期仅公布了6起。通过查处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加强对证券违法案件的打击力度,对证券市场走向规范、健康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上海召开的2012年稽查执法联席会议传出消息:执法部门将对证券期货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零容忍”,通过严格执法赢得投资者的信任,争取在打击内幕交易、遏制市场操纵和“炒新、炒小、炒差”、强化中介违法追责上有新的作为。

  加大力度严查资深“业内人士”内幕交易

  内幕交易行为直接违反和破坏信息公平原则,本质上是资本市场的“偷窃”。如果内幕交易泛滥失控,可能会拖垮整个资本市场。因此,从上半年证监会公布的案情看,打击内幕交易仍是重头戏。而其中一些资深“业内人士”被查处,更为市场所关注。

  2011年底,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委员吴建敏被查出涉嫌借用他人账户违法违规交易股票行为。此后,证监会决定解聘其并购重组委员会委员职务。这是监管部门针对重组委委员开出的第一张“罚单”。

  经查,吴建敏在借用他人账户持有“ST圣方”股票的情况下,未按规定提出回避申请,在2010年3月3日参与审核了黑龙江圣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购重组方案。此行为违反了“并购重组委委员不得持有所审核的上市公司的股票”的规定。进一步调查发现,吴建敏存在内幕交易行为,并涉嫌犯罪。2009年4月13日,中国中材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控股甘肃祁连山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方案确定。吴建敏作为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为祁连山公司提供清产核资审计服务,属于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吴建敏借用苏某某账户在内幕信息价格敏感期买入“祁连山”股票10万股,获利28.5万元。

  上半年密集公布的10多起内幕交易案中,涉案人员包括投行人员、上市公司高管、债权人、重组方员工等,这反映出内幕交易查处的复杂性。

  严打“坐庄”和“抢帽子”等操纵市场行为

  近日,证监会对中投新亚太中经(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出处罚决定。2009年12月3日至2010年7月15日期间,新亚太以委托理财的方式,控制了65个证券账户,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交易“ST洛玻”,2010年7月15日最高持股量占“ST洛玻”流通股的38.9%;同时,41个交易日存在着实际控制的证券账户之间对倒“ST洛玻”的行为。新亚太的上述行为致使“ST洛玻”股票价格从2009年12月2日的5.89元上升至2010年7月15日的8.33元,涨幅达41%,而同期上证综指下跌25%。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案是一起典型的多点布局的市场操纵案件,新亚太采用坐庄拉抬股价的手法进行操纵,企图通过多账户、广布局的方式逃避监管,违法意图明显。

  “抢帽子”是操纵市场的一种常见手法。据证监会披露,大富投资、新思路投资及相关人员在2009年1—4月,通过多家媒体发布个股推荐文章共计285篇,对99只股票进行了107次推荐。同期,与大富投资、新思路投资及相关人员存在关联关系的符夏兰等19个账户对上述99只股票中的61只进行了67次交易。这些交易具有荐股报告发布前集中买入,荐股报告发布后集中卖出的典型特征。经初步计算,67次交易累计交易金额达20.64亿元,累计盈利2840余万元。

  严查粉饰报表和重大关联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

  信息披露是否准确、及时,是资本市场真正实现公开透明的关键。从今年上半年的案件情况看,对信息披露违规的查处,是又一重点领域。

  已经暂停上市的宏盛科技被称为“史上最烂上市公司”。调查显示,宏盛科技利用了“两头在外”的贸易模式,通过虚构贸易、虚增营业收入,从而达到获取银行融资便利、虚构利润、粉饰报表的目的。2005年至2006年,宏盛科技通过407份虚假提单骗取信用证承兑金额4.85亿美元。407份虚假提单对应贸易金额4.8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0.6亿元。宏盛科技2005年和2006年年度报告披露的主营业务收入存在虚假记载。

  今年5月,证监会对山东鲁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据调查,鲁北化工存在多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包括重大关联交易未予及时披露;合成氨资产停产事项信息披露虚假;未及时披露热电厂发电机组关停事项;短期借款余款未如实披露等等。

  此外,紫金矿业、沧州化工等上市公司,也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遭到调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