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考验IPO的底线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4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谁都知道当今股市的衍生品不少,涨跌都有赚钱的场所,比如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等,也知道虽然股市大盘不好,但也有不少股票已经连续创出新高。但是比较股市内外的因素,比较海内外情况,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就是我们的股市严重失血了。

  最近,一天夜里朋友来电说有消息“救市”了,笔者问什么内容,回答说“新股发行暂停三周”。笔者一想怎么会是“暂停三周”?什么意思,暂停就暂停没有必要来个“三周”啊,立即回答“什么来源?不太可能啊”。之后自己上网了解情况,一查,不禁哑然失笑,新股发行减速三周,是一篇文章,完整的标题是“新股发行减速三周,庞大‘预备队’仍重压A股!”这是一篇记者的报道,对一段时间来的新股发行做了统计和归纳,发现“新股发行减速三周”:近三周,新股申购频率降至一周3只的低水平,让各方对新股抽血的担忧消减,新股发行减速已成不争的事实。但与此同时,上市“预备队”的规模却日渐增长,面对排队等待上市的七百多家企业,A股市场仍然“压力山大”。

  如果仅谈股市的大盘起落,主要就是考虑股市一段时间里的资金与筹码平衡问题。所谓资金就是指股市中的存量资金,即参与股市的股民与机构保证金总和。所谓筹码就是股市的流通市值。它们存在一种匹配关系,在一个预期上涨和预期下跌的不同背景下,产生不同股市水平。而目前它们是什么样的现状呢?相较于几年前3万到4万亿元的存量资金,近期的最新数据显示,A股投资者保证金已回落至6081亿元。目前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只占流通市值7.8%,机构持股市值只占15.6%,显然,目前我们的A股还是个散户市场,资金与筹码出现不平衡。更严重的是,随着股市继续下跌的预期越来越强烈,资金还会继续离开股市,而看得见的筹码如IPO和大小非减持却源源不断地补充到股市,一个结论股市天平已经失衡。

  解决的方法也是在资金与筹码两方面动脑筋。在增加资金供应方面,证监会已经做了不少工作,不带偏见地说今年以来证监会对引进各路“长期资金”想了不少方法,如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企业年金、公积金等等,还落实了QFII增加额度、扩大范围等等,做的都是“引资入市”,增加股市的存量资金或者在人们的脑海中增加资金入市的预期,从方法、规定、预期都试图在失衡的股市天平的资金这边增加分量。

  在减少筹码如IPO和大小非减持供应方面动作不大,供应量依然不小。不过最近一周证监会未召开首发发审会,未审批一家IPO企业。2009年IPO恢复发行以来,这样的情况极为罕见。

  股市的筹码与资金已经失衡,也是到了必须紧盯发审会,股市是否跌破“钻石底”已经无足轻重,而停不停IPO的底线似乎不远了。因为总不能看着天平倒了而不管吧?等吧。 文兴

热词:

  • IPO企业
  • 三周
  • 存量资金
  • 新股发行
  • 融资融券
  • 公募基金
  • 筹码
  • 资金入市
  • 持股市值
  • 预备队
  •